「武官治港」時代來臨 學者預測香港未來(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5-09 18: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
李家超當選香港特首。(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国2022年5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北京當局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的首個特首「選舉」8日落幕,北京欽點的唯一候選人李家超無懸念當選,將於7月1日走馬上任。對此,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表示,這次香港選舉結果顯示,中共政府在直接掌控介入香港事務,香港已徹底進入威權統治時期,未來將內地化。

央廣報導稱,港澳之友協會9日舉辦「香港特首選舉後的臺港新形勢」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分析香港與臺港關係未來的可能走向。針對第六屆香港行政長官選舉舉行投票,被視為會忠誠執行北京路線的「唯一」候選人、警察出身的李家超8日以1416票、超99%的得票率當選。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榮譽會長張五嶽表示,李家超就任後應不會碰觸立法會或特首選舉選制改變議題,但會推動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且香港未來應該不會再出現大規模的抗爭運動。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未來香港問題是悲觀的」,「香港國安法」和北京的雙重支持下,李家超手中有可以運用的資源,絕對會往前推進。

黃介正認為,香港政治上沒有任何獨立條件,對香港最好的就是「北京管越少越好」,但李家超可能會往「一國一制」方向帶,香港情勢的發展將取決於李家超的壓力承受條件,以及如何與香港民眾對話。

中央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吳峻鋕則分析,李家超曾任香港保安局局長,未來治港會強力維穩,經濟發展比重降低,香港將加速內地化。

對於臺港關係未來發展,吳峻鋕表示,臺灣希望香港不要變成警察國家,並能包容民主異議份子,但這與北京的立場背道而馳,人道援助將被當局視為「外國勢力介入」;加上「一國兩制」在香港幾乎沒有存在空間,他擔憂港人未來很難有發言權。

范世平:中共要把香港搞砸搞爛

《自由時報》報導稱,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表示,香港新特首上任後,未來臺港關係挑戰很大,香港在北京更大力管控後,社會基本運作將更嚴,對於黃之鋒、黎智英等人訴求民主自由,在臺灣視為理所當然,但北京卻視其為「叛國亂港份子」。他希望北京當局不要讓香港民運人士無路可走。

對於未來香港社會的政經評估,吳峻鋕說,香港未來會向北京看齊,未來就是威權國家和警察治國,北京也不會在意香港的經濟發展,香港的未來就是內地化。

他強調,對民進黨而言,會繼續支持香港,支持民主自由法治,譴責中共摧毀香港民主,也會繼續支持港人爭取自由民主。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則表示,香港有700萬人口,卻只由北京欽點的1400多名選委會委員投票,李家超這次以99.16%支持度當選特首,全世界大概除了習近平、金正恩之外,很難有這麼高的「支持率」。

范世平說,李家超是中共一路提拔的人,從保安副局長、保安局長一路當到政務司長,如今又讓李家超當特首,顯示習近平要以維穩為主。

他直言,連李家超這種警察出身的人都能當特首,顯示「一國兩制」徹底沒有了,直接就是「一國一制」、「武官治港」。中共是要把香港搞砸搞爛,「臺灣人更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

桃園市長、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會長鄭文燦也表示,香港在「國安法」通過後,事實上「一國兩制」已經消失了,北京可以直接掌控香港,包括防疫政策、集會遊行、言論自由、香港的教育體系等,他覺得這是香港一個歷史性的分水嶺,全世界都會關注。

對於未來臺港關係發展,陸委會8日表示,長期以來,臺灣均秉持互惠原則,以人民福祉為優先,推動臺港關係發展。未來亦將秉持一貫立場,持續推動臺港各領域有序交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