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北京立場 中國駐烏前大使指俄4點顯露敗象(圖)

發表:2022-05-1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年4月29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烏克蘭公共工作人員正在清理基輔一座受到轟炸的高層建築物周圍的碎片
圖為2022年4月29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烏克蘭公共工作人員正在清理基輔一座受到轟炸的高層建築物周圍的碎片。(圖片來源:GENYA SAVIL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12日讯】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已經進入了第三個月,雙方都未取得決定性軍事勝利之跡象。對此,日前中國駐烏克蘭前大使高玉生分析了俄烏戰爭走勢,以及對於國際秩序的影響,他認為俄羅斯已經顯露出敗象。高玉生的分析於中(共)國官方輿論一片傾向俄國的聲音中,似乎顯得特立獨行,原文刊出之後引發相當反響,但不久後就被消失了。

5月10日,中國國際金融30人論壇於其微信公眾號上發佈了高玉生關於俄烏戰爭形勢之發言內容,雖然被鳳凰網轉載,可是先後都被刪除。

據網路截圖顯示,高玉生於此次討論有關俄烏戰爭形勢之內部視頻研討會上明確地表示,俄國在此場戰爭中的態勢,已經日益被動與不利,已顯露出敗象。

在他看來,俄國走向失敗之主要原因有4點:首先,在蘇聯解體之後俄羅斯已處於持續衰落之歷史進程中,此種衰落與俄羅斯統治集團內外的政策失誤有關,而西方國家的制裁又加劇加重了此一進程。他說,所謂俄國在普京的領導下復興或者振興,可說是一個偽命題,俄方的衰落表現於其經濟軍事、科技、政治、社會等各個領域,這已經對俄軍及其戰力產生嚴重的消極影響。

其次,俄羅斯未能夠速戰速決,這預示著俄國已開始走向失敗,其經濟力與財力已經難以支撐日耗幾億美元之高科技戰爭,使得戰事每拖延一日就對俄皆構成沉重的負擔。

第三,俄羅斯對於烏克蘭的軍事優勢,已經被烏克蘭之頑強抵抗,以及西方國家對於烏克蘭巨大且持續之援助抵消了,這也凸顯出西方國家和俄羅斯於軍備、軍事理念和作戰模式之優劣。

第四,現代的戰爭是混合戰爭,其涵蓋著政經外交輿論等廣泛的領域,俄方不只在戰場處境處於被動,甚至在其他領域皆已打輸了,這也就決定了俄羅斯最終被打敗,僅是時間問題而已。

因此,高玉生認為,這場戰爭何時會結束,以什麼方式來結束,已經由不得俄羅斯了,因俄失去了戰略主導與主動權。

高玉生表示,普京政權對外政策之核心,是將前蘇聯地區視為該國獨立勢力範圍,但俄烏戰爭極大地改變了此種狀況。戰爭爆發後,烏克蘭全國一致地抗俄救國,使得俄徹底失去了烏克蘭,前蘇聯各國除了白俄羅斯之外,皆拒絕挺俄國,當俄戰敗後將使其徹底喪失恢復帝國之可能。

高玉生認為這場戰爭將會對新的國際秩序產生巨大的影響。俄烏戰爭之後,莫斯科將會明顯削弱與孤立,烏克蘭也將成為西方的一員,同時前蘇聯國家將出現不同程度的去俄化,而美國與西方國家將會大力推動聯合國與其他重要國際組織之實質性改革,用所謂民主自由的意識形態來劃線,並排斥俄羅斯等一些國家。

據維基百科載述,現齡75歲的高玉生於2003年擔任了中國駐烏茲別克大使;2005年至2007年期間擔任了中國駐烏克蘭大使。之後擔任了上海合作組織副秘書長。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