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共鳴:曾與入侵蘇軍作戰的芬蘭老兵支持加入北約(圖)

作者:里奇韋爾 發表:2022-05-12 1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都市風景
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都市風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5月12日訊】99歲的安托.哈庫裡(Unto Hakuli)和他的老兵同袍兼好友、94歲的塔皮奧.涅米(Tapio Niemi)仍然生活在芬蘭邊境地區的森林與凍湖地帶。80多年前,他們曾在這裡與入侵的俄羅斯軍隊交戰。

在那場「冬季戰爭」中,守軍的英勇善戰名揚世界。1939年11月30日,蘇聯軍隊入侵了芬蘭,芬蘭守軍雖然在人數和武器數量上都處在劣勢,但是蘇軍在他們的打擊下,在無情的北歐嚴冬中,蒙受了慘重的損失。

蘇軍入侵

涅米回想起入侵的那一天。「對一個小男孩來說,那種情景真的挺嚇人的。我當年12歲,還在上學,老師走進教室對我們說,芬蘭和俄羅斯爆發戰爭了,學校從現在起停課了。」

五年後,涅米參軍,在後方服役。他的任務包括抬運陣亡戰友遺體。

由於芬蘭的抵抗,蘇聯未能全面佔領。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芬蘭被迫把卡累利阿割讓給俄羅斯,這大約是芬蘭領土的10%。

記者在涅米位於泰帕爾薩裡的家中與這兩位老兵會面。這裡離俄羅斯邊境大約30公里。涅米獨自一人生活在雲杉和白樺林中的一所木屋中。5月初,當地一座座面積廣大的湖泊仍然結著冰。燒木材的爐子整個冬季一直薪火不斷,直到最近才被熄滅。

哈庫裡1942年參軍,那是蘇聯入侵的三年後。他在前線打了兩年多的仗。

「秘密是我們可能比俄羅斯人更能乾一些,」哈庫裡對美國之音說。「俄軍也有能打的戰士,但是他們中的多數人不知道怎麼打仗。」

歷史共鳴

哈庫裡和涅米一直密切追蹤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消息。這場入侵在芬蘭人中間尤其引起了歷史共鳴。由於俄軍侵烏以及芬蘭人所感到的來自俄羅斯的威脅,預計芬蘭將在今後幾天申請加入北約。俄羅斯是芬蘭東邊的鄰國,兩國邊界線大約綿延1300公里,從卡累利阿直到北極圈以北。

「參加北約讓我們在安全問題上有更寬闊的肩膀可以依靠,」涅米對美國之音說。「對此有很多不同的觀點,俄羅斯當然不贊成鄰國加入。可是,我們不妨看看波羅的海國家,還有波蘭,他們沒有受到任何傷害,這是因為他們加入了北約。」

芬俄關係

幾十年來,芬蘭與俄羅斯處在在相對和平的關係中。兩位參戰老兵經常訪問邊界另一側的戰場遺址。

烏克蘭戰爭一爆發,我們對俄羅斯人的想法完全變了,」哈庫裡說。「特別是看到俄羅斯人對烏克蘭人是多麼的殘酷。在我們考慮是否加入北約時,這也影響到芬蘭。如果他們問我的想法的話,我絕對想加入。」

「明顯的是,如果我們單槍匹馬跟俄羅斯打,我們贏不了。我們會輸掉戰爭,失去我們的獨立,而這對我們來說非常重要。」

兩位老兵都相信,烏克蘭將會擊敗俄軍。

涅米說:「我不相信會有第三次世界大戰。我認為俄羅斯將會厭惡這場戰爭的,他們已經損失了很多人員和裝備了。」

哈庫裡也表示同意。他說:「當俄羅斯在烏克蘭輸掉這場戰爭時,就會恢復平靜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