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媽媽寫給兒子的信 感動所有人(組圖)

發表:2022-05-14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信 媽媽 兒子
你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驕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封,這是一封母親寫給兒子的,信中有個好媽媽,好媽媽有一個好兒子

不要再說孩子是天生的,孩子是好孩子,那是因為家長的言傳身教,孩子耳濡目染、潛移默化。

第一次家長會

第一次參加你的家長會,是在你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我從海鮮批發市場急三火四地趕去,衣服上沾滿了魚蝦鱉蟹的污漬。儘管我破例打了車,還是遲到了。

我迎著那些略帶譏諷和嫌棄的目光走到你的座位旁,內心充滿了羞愧和歉疚。你則揚著小臉,幫我擦額頭上的汗,又遞過來你的小水壺:「媽媽,喝口水。」

剎那間,你的體貼和不輕賤令那麼多人對我們母子刮目相看。

家長會結束後,你的班主任讓我留一下,你則跟老師請假:「我媽得回家給爺爺奶奶爸爸做飯,可不可以先走?有甚麼話,我回家講給她聽,保證不漏一個字。」

班主任嘆了一口氣說:「韓流媽媽,班裡四十多個孩子,韓流最讓我心疼,那麼懂事、乖巧。」他告訴我,新學期開始時小朋友一起搬書。很多孩子都在老師的眼皮底下幹活兒,而他一個人在後門搬著幾乎頂著下巴的書進進出出,滿頭是汗。

「韓流媽媽,這樣的孩子將來能沒有出息嗎?家裡有這樣的孩子,你有功啊。」

我握住班主任的手:「韓流爸爸出車禍癱瘓,爺爺奶奶常年臥床,我根本顧不上韓流。孩子從剛會走路起,就給爺爺、奶奶、爸爸接屎端尿,我連心疼他的時間都沒有啊。」

回家的路上,我的眼淚就沒有斷過。回放你從小到大的點點滴滴,我對生活有過的那些抱怨都不見了。老天給了我那麼多不幸,可也給了我令人心疼、欣慰的你。

你放學回家時,我在樓下等你。

看到我,你的小嘴張成了O型:「媽,你去相親啊?」

我假裝打你說:「不管以後乾的活多髒多累,我也不能給你丟分。看看,你媽還行吧?」

你馬上跳起來:「絕對是美女!我長大了,就找一個像媽媽這樣能幹漂亮的老婆。」

那一刻,我真想擁抱你。雖然你只有一米三,很瘦。

但在媽媽心裏,你已經長成一棵小樹。令我想去依靠,而不是擁抱。

充滿離別的初中

你上初中那三年,我們分別送走了爺爺、奶奶。送走奶奶那天,我回到家裡號啕大哭。你走過來,抱住我說:「媽,奶奶雖然沒有別人家的奶奶長壽,但你讓她活得很體面,我奶不虧!」

臨睡前,你給我和你爸打來了洗腳水:「以前光給爺爺奶奶洗,現在你們也有這樣的待遇了。」

你爸的眼淚直往下掉。你笑著對他說:「我給我親爸親媽洗腳有甚麼可感動的?我媽給我爺我奶洗了二十多年的腳,我得向我媽學習。」

那一刻,我真想對你說:「不要向媽媽學習,因為沒有哪個媽媽願意看到自己的兒子太累。」

就在我們生活的壓力有所減輕時,爸爸的情緒卻越來越糟。在他39歲生日那天,你用不吃中飯節省下來的錢給他買回一個大大的蛋糕。然而,推開家門,等待你的是爸爸割腕自殺的慘烈場面。

上初三的你,先用毛巾紮住了他還在流血的手臂,然後撥通了120。直到他脫離了生命危險,你才打電話給我。

在病房的門口,你對我約法三章:不許責備,因為坐在輪椅上的人是爸爸,不是咱倆;不許同情,這樣會助長他的悲觀情緒;不許害怕,我一定能把這件事處理好,讓我爸永遠不再動這個念頭。

進了病房,我淚如雨下。心疼與抱怨的話都沒有說,只是緊緊地握著他的手。

「爸,你在,我就有爸爸可叫,我媽累了一天回家,就有個噓寒問暖的伴兒。爸,我一定會讓你快樂起來。」

你的話,讓我忘記了哭。我不敢相信,你已經長大到令我目瞪口呆的地步。

大海 陽光
擁有大海一樣的心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小的你卻有大大的胸懷

從那天開始,你放學後的第一件事,便是先把爸爸推到小區裡。

癱瘓前,他是個鐵路工人,還有一門剪髮的手藝。為了讓爸爸覺得他還有用,你挨家敲鄰居的門,希望他們能來免費剪髮。你還承諾,如果剪壞了,你花錢幫他們去理髮店修理。衝著你,老老少少的鄰居都來了。

那天下班,我遠遠地看著你們父子倆,一個給人理髮,一個忙著給鄰居端茶送水。你爸爸的嘴角,竟有我多年不曾看到的笑意。

是你,找到了讓他快樂起來的鑰匙。

楊奶奶看到我,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一樣:「這孩子懂事得讓人心尖兒疼啊。」漸漸地,小區裡的人都知道了你,好多家長都有意讓自己的孩子跟你交往。

我曾親耳聽你教訓過一個比你還大的高二男孩:「下次不准跟你爸媽那樣沒教養地說話!再這麼說話,就別承認住在咱院兒裡,咱丟不起這人。」

你是如何讓他服你的,我無意中得知了根由。你曾被院裡的大孩子欺負,一個孩子王一度每天都劫你的錢。你捨不得錢,就讓他打。直到有一天,那個孩子被另外一個比他大的孩子欺負,你動了拳頭。

事後,那個大孩子問:「幹嗎幫我?」

你說:「你是咱院的孩子王,如果你輸了,咱院的孩子就都沒好日子過。

我以前不動手是因為我怕把你打壞了,還得我媽出錢給你治,我是心疼我媽。」

那個大孩子和他的「兄弟們」震驚了,你也獲得了他們的「芳心」。

那一刻,我無比自責。我對你的世界居然如此陌生,我是這樣一個不稱職的母親,你卻給了我那麼高的禮遇。

老了卻要登臺唱歌

你爸爸越來越開朗,你更不用我額外操心,我的心情一日好過一日。一天我一邊做飯一邊唱歌,哼到渾然忘我的地步,回過神來才發現你正倚在門邊看我。

我的臉紅了,你大呼小叫地衝過來:「媽,原來你唱得這麼好聽,你要是早幾年出道,一定是一個明星!」

這時,你爸插嘴了:「兒子,你媽可是當年正宗的文藝骨幹,不然你爸我這麼帥怎麼會死皮賴臉地追求她。」

我們全家都笑了。曾幾何時,在殘酷的生活面前,我們都忘記了幽默。兒子,是你讓這個家有了笑聲。

一場玩笑,你卻當了真。

你請來一個同學的媽媽做我的聲樂輔導兼表演老師——她是音樂學院的音樂教授。

可以想像,每天中午從海鮮批發市場回來的我。先把自己沖洗乾淨,再穿上那些平時捨不得穿的好衣服,倒兩次公共汽車去老師家裡,這是多麼滑稽。

我不戰而退,你卻拿出我當年的一張舞台照,說:「媽,你得有點兒愛好,這樣你再喊『黃花魚,新鮮的』都會讓人覺得你跟別人不一樣。」

最終我沒有拗過你。

第一次正式站在你們面前唱歌時,我很害羞。你說:「唱吧,咱家就你一個美女,你一定要有信心。」我笑了,笑過之後,唱出的是《綠葉對根的情意》。

不記得是怎麼唱完的,只記得唱到淚流滿面。

我依然每天天不亮就去海鮮市場,日子依然很艱苦。可是,中午回到家後,我便把自己打扮成淑女的樣子,和小區裡一些志同道合的老友去公園裡吹拉彈唱。

當星光大道欄目組打電話給我時,我都呆住了。是你幫我報的名!

我怪你給我添亂,你卻輕描淡寫地說:「你就當央視的舞臺是咱瀋陽的南湖公園就行了。」

我不能拒絕你,因為我突然想到自己邋裡邋遢地去參加你家長會的那一幕。

為了你,我也想讓你為我驕傲一次。

為了你,別說是一個耀眼的舞臺,就算是刀山火海,我也會毅然前往。

媽媽 兒子
下輩子還做母子。(圖片來源:Pixabay)

下輩子還做母子

在北京,我的心態無比放鬆。我可以不拿冠軍,但一定要站到舞台上,以一個母親的身份。

我沒想到主持人會在我上臺後的訪談裡,設置了和你通話的環節。

電話接通時,我不知道跟你說甚麼好,情急之下,我居然脫口而出:「兒子,下輩子別做媽媽的兒子,沒有哪個母親願意看到自己的兒子這麼為家百般操勞……」我淚如泉湧,泣不成聲。

「媽媽,下輩子我還做你的兒子。你是一個偉大的媽媽,你是我的驕傲。」

我們的家依然週而復始地為生計精打細算,偶爾會面臨斷炊的小危險。可是,這並不能阻止我們每天都活在歡歌笑語裡。是你讓我明白,煩惱與快樂都是自己給自己的。

明天,你就要踏上南下的火車,開始你的大學生涯,你終於有了自己的生活。

看著你在眼前晃來晃去,事無鉅細地安頓我和你爸爸的生活,我貪婪地享受著這一刻。

我,想對遠行的你說:「兒子,因為有你,我的生命一直都是美好時光!」

責任編輯:倚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