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受雙重壓力致債務困境惡化(圖)

發表:2022-05-14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銷售不利和人民幣貶值,房企的債務困境更甚。
隨著銷售不利和人民幣貶值,房企的債務困境更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受官方「三道紅線」政策等因素影響,債務危機爆發。目前,隨著銷售不利和人民幣貶值,房企的債務困境更甚。

在香港上市的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Sunac China Holdings Ltd.,簡稱:融創中國)未能履行多筆優先票據的到期應付利息義務,凸顯房地產開發商陷入進一步困境。

5月11日,這家中國第四大房地產開發商在香港交易所發布公告,未支付幾筆票據的到期應付利息,包括一筆定於2023年10月到期的票據。

此外,融創中國定於2024年10月和4月到期的兩筆票據的到期應付利息也未支付。

該公司並稱:「公司為應對流動性需求所推動的多種資金方案均難以落地,而公司重點布局的核心一二線城市的銷售受疫情影響嚴重。」

融創中國說,已委任法律和財務顧問,以幫助評估公司的資本結構和流動性狀況。

根據彭博彙編數據,融創中國未償美元債券達77億美元,在中國房地產開發商中居冠。去年9月至今,融創中國的股票和債券價格已大幅下跌約80%。

中國金融監管部門2020年針對房地產開發商發布「三道紅線」。所謂「三道紅線」是:1、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大於70%;2、淨負債率大於100%;3、現金短債比小於1倍。

這三道紅線如果全部命中,房地產開發商的有息負債就不能再增加。踩中兩條,有息負債規模年增速不得超過5%;踩中一條,增速不得超過10%;一條未中,不得超過15%。

在2021年,恆大集團債務危機爆發,隨後佳兆業和花樣年等多個房企也陸續出險。

去年中國房地產開發商違約比例為歷來最高的一年,而今年第二季度是房企還債的高峰期,融資壓力可能要待還債高峰期過去後看有哪些企業留下,以及銷售端恢復的情況才能有所減緩,料將還會有幾家房地產開發商出現違約。

除了銷售不利,人民幣持續貶值,將給本已難以償還債務和籌集新資金的房地產開發商帶來更多壓力。

近期人民幣貶值超過6%,使得今年剩餘時間到期的離岸債務對房地產開發商來說更加麻煩,其中一些房地產開發商已經延長還款期限。

據《路透社》5月13日報導,Natixis亞太區高級經濟學家Gary Ng表示:「他們(開發商)確實將面臨雙重打擊,不僅是收入疲軟,另一方面是貨幣疲軟和債券收益率上升。」

Gary Ng說:「我認為在還款能力方面肯定會有更多的擔憂,因為我們已經看到由離岸市場的房地產開發商主導的違約率有所增加。」

現時信心是中國房地產最大問題,無論金融機構或置業人士,在去年多家房企違約後,對開發商的信心已完全崩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