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中國當前疫情衝擊經濟 接近爆發初期

發表:2022-05-15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15日訊】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陸挺5月14日表示,中國當前疫情經濟影響已接近2020年疫情爆發初期,病毒高傳播性導致中國防疫成本越來越高甚至恐衝擊出口,使得中國清零難度更大、代價更高。

根據新浪財經網報導,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陸挺14日在「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上表示,當前對經濟的衝擊很重要的因素是疫情,而當前疫情對經濟影響已經接近2020年春節疫情爆發的初期。

陸挺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上次疫情初次爆發是在2020年1月份,當時是冬季且中國新年前後,影響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相對比較低。但今年爆發在3月初,而一年之計在於春,經濟也是一樣,每年3月及進入第二季是每年經濟關鍵階段。

他分析,相對2020年初期,目前流行的Omicron病毒有高傳播性和低致死率的特點,導致中國防疫成本越來越高。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大幅調整抗疫策略改不以清零為目標,在這種情況下,中國清零的難度更大、代價更高。

此外,他表示,本次疫情中心位於長三角地區,是中國的經濟、金融、物流航運中心,汽車等產業非常密集,供應鏈很長、分工複雜,一旦某些物流環節出現問題,整個產業鏈會被波及,甚至會衝擊出口,影響全球供應鏈。

尤其本次疫情核心上海是中國第一大港口,佔中國出口物流的20%左右,若疫情對出口造成影響,可能導致訂單的流失。

陸挺認為,相較2年前首波疫情,如今大家覺得疫情結束有點遙遙無期,而不確定性加劇將會減少投資和消費,今年中國可能面臨外商直接投資下降。再加上在抗疫方面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對基礎設施投資也會有一定影響。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