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千佛洞的出現 冥冥中早已注定(圖)

敦煌的石匠為什麼能克服千年孤寂創造奇蹟?

作者:蔡雅 發表:2022-05-17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敦煌莫高窟第468號,西壁的禮佛飛天。
敦煌莫高窟第468號,西壁的禮佛飛天。(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凡是參觀過敦煌洞窟裡優美的壁畫與神聖莊嚴的雕塑,必定會為之震撼,人們也不禁要問:這些精美絕倫的佛教藝術傑作,究竟是怎樣創作、構思而來的?那些從事雕刻石匠,是如何衝破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的孤單寂寞,最終呈現那驚世駭俗的曠世傑作呢?現在,我們可以從世界首屈一指的中國古典舞和古典音樂藝術團體——神韻藝術團的一首原創音樂、神韻交響樂樂團在2017年音樂會演奏的《敦煌》中找到答案。

敦煌》講述了一位在敦煌的山洞裡雕塑佛像的工匠,在勞累之時朦朧入睡,看到周圍成千上萬的佛像和壁畫上的飛天復活的神蹟。正是因為這神奇壯麗的景象,才給予匠人們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

神韻音樂試聽:2017 神韻交響樂《敦煌》
https://www.shenyuncreations.com/zh-TW/video/_video_765ca6a62b7e40409284ab519608e288/Dunhuang---2017-Shen-Yun-Symphony-Orchestra

敦煌奇蹟的緣起

在中國古代,敦煌四面為戈壁、沙漠所環繞,卻是通往西域、中亞和歐洲的交通要道上的邊陲重鎮。大約2000年前,敦煌歸為漢朝版圖,成為絲綢之路的咽喉要地,也是佛教傳入中國的主要門戶之一。

位於敦煌東南25公里處的莫高窟,又名千佛洞,過去是修行者的打坐修行之所。現存洞窟共700餘個(含492個藝術洞窟),壁畫45,000平方米,彩塑造像2400餘身。其中最大的佛像約33米、相當於10層樓高,而最小的佛像僅2厘米。人們認為,這裡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聖地。

在莫高窟每個洞穴中的雕塑,一般都以一尊巨大的佛像為中心,周圍為諸多菩薩和天兵天將的雕像所環繞。色彩鮮豔的壁畫則刻畫出了天國勝景,包括飛天少女、天界法王與莊嚴佛陀,也有部分作品展示了恐怖可怕的地獄景象。

相傳公元366年,一名叫樂尊的僧人穿越戈壁沙漠,來到敦煌這片綠洲,傍晚時分停下休息時,突然看到天空滿是散發著金色光芒的神佛,並伴隨著優美動聽的天界音樂。被這一幕深深地打動了的樂尊,決定留下來,於是他進入附近的某洞穴,運用自己在繪畫和雕塑方面的能力,創作了最初的藝術作品。

此後,越來越多的修行者和工匠來到這處偏遠的聖地。他們也都感受到神的諭旨,在接下來的大約1000年裡,相繼在洞穴中創作了各種精美的壁畫、雕像等作品。

敦煌修建的這一緣起,在唐代李懷讓的《重修莫高窟佛龕碑》有記載:「莫高窟者,厥初秦建元二年,有沙門樂僔,戒行清虛,執心恬靜,嘗杖錫林野,行至此山,忽見金光,狀有千佛,遂架空鑿岩,造窟一龕。次有法良禪師,從東屆此,又於樂尊師窟側,更即營建。伽藍之起,濫觴於二僧。」

《敦煌》震撼無數人

莫高窟除了那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藝術傑作,恐怕更是因為其散發出的巨大能量,洗滌著每位到訪者的心靈,令人忘卻世俗的一切雜念和煩憂。現場聆聽過神韻原創的交響樂《敦煌》的觀眾,也表示為該樂曲所震撼,有人甚至說:「有通電的感覺,說不清為什麼,或許是連通了久遠的記憶。」

在神韻作品網站發布的《敦煌》,是神韻交響樂團原創的交響樂樂曲。此曲由神韻藝術總監D.F.先生作曲,淨弦配器。

音樂在盛大的開幕序曲後,描繪了冰冷陰暗的洞穴中,伴隨著滴答的水聲,一個清寂的修行場景。一名匠人周圍環繞著高高的壁畫,他剛剛完成了一個真人大小的飛天雕像。

低沉的笛子旋律響起,伴隨著木魚及碰鈴聲,呈現了僧侶誦經的寺廟修行畫面。隨著渾厚的法國號(圓號)的初次加入,匠人的心情明朗起來,他那虔誠而疲憊的心靈得到了放鬆。

隨後,中國二胡這種擁有數千年歷史的兩根弦的東方樂器,送來了婉轉悠揚的傾訴。疲倦的匠人很快進入夢鄉。此時曲風轉換,隨著豎琴聲和琵琶聲響起,匠人周圍的飛天雕像竟然復活了。

活生生的飛天優雅地一一從雕塑上下來,開始了曼妙的舞蹈,為之伴舞的,是中國傳統彈撥樂器琵琶的旋律。

在所有樂器中,《敦煌》用琵琶為飛天伴舞絕非巧合。因為呈現飛天溫柔的手部舞蹈動作,通常琵琶是最合適的。

接下來的樂段,琵琶和二胡與其它樂器形成對比,來打造中國遠古的意境,並用木管樂器襯托中國樂器,這種東西方樂器的融合,正是反映了中國古代絲綢之路上,一段繁榮昌盛的文化交流史。

隨著越來越多管弦樂的加入,匠人周圍所有的壁畫和雕像全部復活了。在悠揚的弦樂中,天頂上的飛天也飛下來,為激動不已的匠人跳起了神韻之舞。

此刻,一幅無比盛大而輝煌的畫面展現在匠人眼前:千尊神佛端坐於蓮花寶座,散發出萬道金光,打著美妙的手印,以天國的語言大顯光明。

匠人見到這一幕幕的神佛景象後,自當是更加堅定信念:只要有信仰,即使在苦難中也不會感到孤單。

匠人在最後的一刻,明白了自己創作的靈感,以及自身的所有能力都是來自神佛的賜予。

古人相信:三尺頭上有神靈,神佛就在他的弟子身旁。至於保持堅貞信仰、擁有神聖使命的人,應該跟大家分享他們所見證的神蹟。

我們每個人在世俗中的一切何止不是一場修行,那千辛萬苦的歷練,可能恰恰就是上天為了最終成就一個非凡的自己。

責任編輯:云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