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千佛洞的出现 冥冥中早已注定(图)

敦煌的石匠为什么能克服千年孤寂创造奇迹?

作者:蔡雅 发表:2022-05-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敦煌莫高窟第468号,西壁的礼佛飞天。
敦煌莫高窟第468号,西壁的礼佛飞天。(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凡是参观过敦煌洞窟里优美的壁画与神圣庄严的雕塑,必定会为之震撼,人们也不禁要问:这些精美绝伦的佛教艺术杰作,究竟是怎样创作、构思而来的?那些从事雕刻石匠,是如何冲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孤单寂寞,最终呈现那惊世骇俗的旷世杰作呢?现在,我们可以从世界首屈一指的中国古典舞和古典音乐艺术团体——神韵艺术团的一首原创音乐、神韵交响乐乐团在2017年音乐会演奏的《敦煌》中找到答案。

敦煌》讲述了一位在敦煌的山洞里雕塑佛像的工匠,在劳累之时朦胧入睡,看到周围成千上万的佛像和壁画上的飞天复活的神迹。正是因为这神奇壮丽的景象,才给予匠人们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神韵音乐试听:2017 神韵交响乐《敦煌》
https://www.shenyuncreations.com/zh-TW/video/_video_765ca6a62b7e40409284ab519608e288/Dunhuang---2017-Shen-Yun-Symphony-Orchestra

敦煌奇迹的缘起

在中国古代,敦煌四面为戈壁、沙漠所环绕,却是通往西域、中亚和欧洲的交通要道上的边陲重镇。大约2000年前,敦煌归为汉朝版图,成为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也是佛教传入中国的主要门户之一。

位于敦煌东南25公里处的莫高窟,又名千佛洞,过去是修行者的打坐修行之所。现存洞窟共700余个(含492个艺术洞窟),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造像2400余身。其中最大的佛像约33米、相当于10层楼高,而最小的佛像仅2厘米。人们认为,这里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在莫高窟每个洞穴中的雕塑,一般都以一尊巨大的佛像为中心,周围为诸多菩萨和天兵天将的雕像所环绕。色彩鲜艳的壁画则刻画出了天国胜景,包括飞天少女、天界法王与庄严佛陀,也有部分作品展示了恐怖可怕的地狱景象。

相传公元366年,一名叫乐尊的僧人穿越戈壁沙漠,来到敦煌这片绿洲,傍晚时分停下休息时,突然看到天空满是散发着金色光芒的神佛,并伴随着优美动听的天界音乐。被这一幕深深地打动了的乐尊,决定留下来,于是他进入附近的某洞穴,运用自己在绘画和雕塑方面的能力,创作了最初的艺术作品。

此后,越来越多的修行者和工匠来到这处偏远的圣地。他们也都感受到神的谕旨,在接下来的大约1000年里,相继在洞穴中创作了各种精美的壁画、雕像等作品。

敦煌修建的这一缘起,在唐代李怀让的《重修莫高窟佛龛碑》有记载:“莫高窟者,厥初秦建元二年,有沙门乐僔,戒行清虚,执心恬静,尝杖锡林野,行至此山,忽见金光,状有千佛,遂架空凿岩,造窟一龛。次有法良禅师,从东届此,又于乐尊师窟侧,更即营建。伽蓝之起,滥觞于二僧。”

《敦煌》震撼无数人

莫高窟除了那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艺术杰作,恐怕更是因为其散发出的巨大能量,洗涤着每位到访者的心灵,令人忘却世俗的一切杂念和烦忧。现场聆听过神韵原创的交响乐《敦煌》的观众,也表示为该乐曲所震撼,有人甚至说:“有通电的感觉,说不清为什么,或许是连通了久远的记忆。”

在神韵作品网站发布的《敦煌》,是神韵交响乐团原创的交响乐乐曲。此曲由神韵艺术总监D.F.先生作曲,净弦配器。

音乐在盛大的开幕序曲后,描绘了冰冷阴暗的洞穴中,伴随着滴答的水声,一个清寂的修行场景。一名匠人周围环绕着高高的壁画,他刚刚完成了一个真人大小的飞天雕像。

低沉的笛子旋律响起,伴随着木鱼及碰铃声,呈现了僧侣诵经的寺庙修行画面。随着浑厚的法国号(圆号)的初次加入,匠人的心情明朗起来,他那虔诚而疲惫的心灵得到了放松。

随后,中国二胡这种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两根弦的东方乐器,送来了婉转悠扬的倾诉。疲倦的匠人很快进入梦乡。此时曲风转换,随着竖琴声和琵琶声响起,匠人周围的飞天雕像竟然复活了。

活生生的飞天优雅地一一从雕塑上下来,开始了曼妙的舞蹈,为之伴舞的,是中国传统弹拨乐器琵琶的旋律。

在所有乐器中,《敦煌》用琵琶为飞天伴舞绝非巧合。因为呈现飞天温柔的手部舞蹈动作,通常琵琶是最合适的。

接下来的乐段,琵琶和二胡与其它乐器形成对比,来打造中国远古的意境,并用木管乐器衬托中国乐器,这种东西方乐器的融合,正是反映了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一段繁荣昌盛的文化交流史。

随着越来越多管弦乐的加入,匠人周围所有的壁画和雕像全部复活了。在悠扬的弦乐中,天顶上的飞天也飞下来,为激动不已的匠人跳起了神韵之舞。

此刻,一幅无比盛大而辉煌的画面展现在匠人眼前:千尊神佛端坐于莲花宝座,散发出万道金光,打着美妙的手印,以天国的语言大显光明。

匠人见到这一幕幕的神佛景象后,自当是更加坚定信念:只要有信仰,即使在苦难中也不会感到孤单。

匠人在最后的一刻,明白了自己创作的灵感,以及自身的所有能力都是来自神佛的赐予。

古人相信:三尺头上有神灵,神佛就在他的弟子身旁。至于保持坚贞信仰、拥有神圣使命的人,应该跟大家分享他们所见证的神迹。

我们每个人在世俗中的一切何止不是一场修行,那千辛万苦的历练,可能恰恰就是上天为了最终成就一个非凡的自己。

责任编辑:云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