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異鄉誰不思鄉?李白短短28字說明白(圖)

作者:纖纖 發表:2022-05-1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白在《春夜洛城聞笛》中,寫出了無奈與逃避之感。
李白在《春夜洛城聞笛》中,寫出了無奈與逃避之感。(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思鄉之情是每個人都避不開的,身在異鄉哪能不思念家鄉呢?在外遊子坐擁鄉愁,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李白的《春夜洛城聞笛》僅僅二十八個字,也說出這一道理。

李白在《春夜洛城聞笛》中寫道: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首句一個「誰家」不僅增添了一份神秘感,更增添幾份的無奈。「玉笛」是指笛子,也許是竹笛,算是一種美稱吧。而「暗飛聲」是指在不知道的地方發出聲音,也指暗處吧。後面又指「散入春風」是指隨著春風飄散,巧妙的點出是春天。而「滿洛城」又有無處逃避之意,只要你在洛陽城就一定會聽到。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此句的「折柳」是指《折楊柳》曲,自然是送行之用。而送行或許就要遠離家鄉、親人或者朋友,自然是一種悲傷了。在此時此景,又有幾個人不會思念家呢?

或許對詩人來講,在思念家鄉或朋友時,大可以喝的酩酊大醉,可以暫時忘卻。可悲的是思鄉的曲子已經融入到春風中,隨著春風飄到洛陽城的每一個角落,無法逃避。一句「何人不起故園情。」是何等的無可奈何。

其實有時候,即使一個人從未離開家鄉,也會有這種無奈的。而這種無奈來自心靈的無奈。人生本如不繫之舟,隨風而漂泊。自古以來都在說,唯有修道、得道,才能夠真正靠岸,抵達人類自己真正的家。屆時,將不會再感受到離別家鄉之苦,獲得的唯有真正的滿足與幸福。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