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像前 5個赤身跪像都是誰?(組圖)

發表:2022-05-21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岳飛像前的5個跪像
岳飛像前的5個跪像。(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南宋秦檜獨攬相權19年,因主張與金和談,竟陷害忠良、誣陷抗金忠臣岳飛,留下賣國賊的千古罵名,堪稱一代奸臣。不過,在大多數岳廟內,在岳飛像的面前都有跪著5個人的赤身雕像,除了秦檜夫婦,其他3個人又是誰,他們對岳飛之死又做了那些喪盡天良的事情呢?

岳飛像前的五個人分別是秦檜夫婦、張俊、萬俟卨[mòqíXiè]、王俊,在岳飛冤死之中,對於秦檜夫婦的罪行,可謂眾所周知,但往往忽略了張俊、萬俟卨[mòqíXiè]、王俊這三個人的存在,他們的所作所為不亞於秦檜夫婦所犯下的罪行。

一、張俊,有擁立之功,是宋高宗趙構的親信。他曾與岳飛、韓世忠、劉光世並稱南宋中興四將,後轉主和,成為謀殺岳飛的幫凶之一。他迎合朝廷對金議和的意向,自請解除兵權,而宋高宗趙構藉此機會也順利地解除了岳飛、韓世忠等人的兵權。緊接著,秦檜一手製造了岳飛父子的冤案,他又追隨秦檜製造偽證,促成了岳飛冤獄,成為謀殺岳飛的幫凶之一。

二、萬俟卨[mòqíXiè],這名字著實難以認識,但就是他與秦檜合謀誣陷岳飛,他主治岳飛之獄,誣陷岳飛說岳飛和他的兒子岳雲給張憲寫信,讓張憲謊報軍情以動搖朝廷,並命令張憲設法讓岳飛回到軍中;此案沒成立,就又誣告說岳飛在淮西戰場遲滯不前的事,陷岳飛於死獄,致使岳飛父子和張憲等以莫須有的罪名被殺害。在岳飛被冤死中,他與秦檜狼狽為奸,罪大惡極。後與秦檜爭權,遭到罷黜,這也算罪有應得。

三、王俊,他原本是岳飛手下的偏將,在岳飛冤死之案中,受秦檜的指示,向朝廷上《告首狀》,誣告岳飛謀反。因為他是岳飛的手下,他的告發讓人更加信服,更有說服力,因此他在岳飛被害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是製造岳飛冤案的主要幫凶,後來還以此升正任觀察使。

正是張俊、萬俟卨[mòqíXiè]、王俊在岳飛冤死案中的所作所為,使他們三人同秦檜夫婦一起,長跪在岳飛像前,千年不動了!可謂遺臭萬年,不知道他們悔否?

正可謂:「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

秦檜夫婦跪像
秦檜夫婦跪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3次歷鑄秦檜夫婦等跪像始末

1、第一次是在明憲宗成化十一年(公元1475年),乙未科進士、常熟名士周木在杭州任浙江布政使,為表達人民對民族英雄岳飛的敬仰及對權奸秦檜厭惡憎恨之情,重修岳飛墓,並首次用鐵鑄造秦檜夫婦跪像。後因天長日久,風吹雨打,兩具跪像成為形象模糊的爛鐵。

2、第二次是明武宗正德八年(公元1513年),浙江都指揮李隆將軍出於對岳飛的欽慕敬仰之情,用銅鑄秦檜、王氏、萬俟卨三具雙手反剪的跪像於岳飛墳前。後來,這些跪像被遊人捶打而損壞。

3、第三次是明神宗萬曆二十二年(公元1594年),著名文學家、安徽休寧名士、萬曆進士、浙江按察副使范淶用鐵重鑄了秦檜、王氏、萬俟離跪像,並增添了殘害忠良的幫凶張俊跪像一具。誰料,翌年,巡撫浙江的右副都御史王汝訓,因與奸相秦檜之妻王氏「同宗」,有失王氏家門的體面,而冒天下之大不韙,竟喪心病狂地指使心腹,在黑夜裡偷偷地把秦檜之妻王氏和幫凶張俊的跪像沉進了西湖。

「一石激起千重瀾」,在杭州城立即激起千萬人民的憤怒,強烈要求官府追查沉像的罪魁禍首。王汝訓嚇得連夜逃離杭州城。

4、後來,鹽商馬偉為了順應民心,重新補鑄了王氏、張俊兩具跪像,置放原處,才平息風波。數年後,秦檜等跪像又被遊人擊壞。此為第四次。

5、第五次是明神宗萬曆三十年(公元1602年),曾任浙江按察副使范淶又到杭州,任浙江布政使,看到秦檜等跪像模糊難辨,便把自己的俸銀捐出來重鑄了四具鐵跪像。

6、第六次是明神宗萬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蘇杭織造孫隆,用銅重鑄了秦檜、王氏、万俟窩、張俊四具跪像,各鐫刻姓名在胸,並用木欄柵圍住,但不久跪像仍被遊人撻擊而壞。

正因為明代成化年間以後,岳墳前有了秦檜等奸佞跪像,所以在文人墨客遊覽岳墳時所寫詩詞中也可看到描寫當時人們對秦檜等跪像鞭打痛擊的情景,如清初著名詩人葉映榴曾有詩寫道:「百戰英雄骨,東窗笑語中。繡旗恩未斷。丸蠟間先通。鐵像行人磔,王封史筆公。我來瞻廟貌,灑淚拜孤忠。」

7、第七次在清世宗雍正初年,杭州棲霞嶺下百姓結伴而來,用鐵棍木棒猛擊王氏跪像,頭頸折斷。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浙江巡撫李衛上書朝廷,經雍正帝批准,用收繳的兵器重鑄了秦檜等四具跪像。事後,李衛曾作《岳忠武王廟碑記》一文。

8、第八次於清高宗乾隆年間,因秦檜等跪像受多年風雨侵蝕與遊人撻擊,其形象已模糊不堪,錢塘縣令稟請浙江巡撫熊學鵬,再次重鑄了秦檜等人跪像。

9、第九次是清高宗乾隆十二年(公元1747年),浙江布政使唐模見岳墳前跪像形像模糊難辨,撻壞嚴重,於是叉命工匠重鑄秦檜等四具跪像,並用木欄柵加以圍住。

10、第十次則在清仁宗嘉慶年間。清朝大學者阮元於嘉慶三年(公元1798年),出任浙江巡撫,一上任就將岳王廟修葺一新。

11、第十一次是清穆宗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浙江布政使蔣益澧在任上發現跪像毀壞嚴重,再次重鑄秦檜等四具跪像。晚清名臣、詩人彭玉麟赴杭州謁岳鄂王廟時,曾題聯:「史筆炳丹書,真耶偽耶?莫問那十二金牌。七百年志士,更何等悲歌泣血;墓門淒碧草,是也非也?看跪此一雙頑鐵。億萬世奸臣,受幾多惡報陰誅!

12、第十二次是清德宗光緒二十三年(公元1897年)著名詩人張祖翼任浙江布政使,再次重鑄秦檜等奸佞四具跪像,並作《岳墓重鑄四鐵像記》,在文中提到:「益以人心義憤,積歲詈擊,身首殘棄,因命工又范之,縛跪如前狀,殛奸回於既往,懍正氣於人間,以告萬世之為人臣者。

文革十年動亂中,公元1966年,岳飛墓被毀,秦檜等四具跪像也不翼而飛。

13、第十三次在公元197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撥款40萬元,重新修築了岳飛墓,並在岳飛墓前重新鑄造了秦檜、王氏、万俟離、張俊等五具雙手反剪的赤身跪像。

13次重鑄秦檜等奸臣跪像說明,權相可逞一時之凶,而民心才是終極的裁判!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