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像前 5个赤身跪像都是谁?(组图)

发表:2022-05-21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岳飞像前的5个跪像
岳飞像前的5个跪像。(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南宋秦桧独揽相权19年,因主张与金和谈,竟陷害忠良、诬陷抗金忠臣岳飞,留下卖国贼的千古骂名,堪称一代奸臣。不过,在大多数岳庙内,在岳飞像的面前都有跪着5个人的赤身雕像,除了秦桧夫妇,其他3个人又是谁,他们对岳飞之死又做了那些丧尽天良的事情呢?

岳飞像前的五个人分别是秦桧夫妇、张俊、万俟卨[mòqíXiè]、王俊,在岳飞冤死之中,对于秦桧夫妇的罪行,可谓众所周知,但往往忽略了张俊、万俟卨[mòqíXiè]、王俊这三个人的存在,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亚于秦桧夫妇所犯下的罪行。

一、张俊,有拥立之功,是宋高宗赵构的亲信。他曾与岳飞、韩世忠、刘光世并称南宋中兴四将,后转主和,成为谋杀岳飞的帮凶之一。他迎合朝廷对金议和的意向,自请解除兵权,而宋高宗赵构借此机会也顺利地解除了岳飞、韩世忠等人的兵权。紧接着,秦桧一手制造了岳飞父子的冤案,他又追随秦桧制造伪证,促成了岳飞冤狱,成为谋杀岳飞的帮凶之一。

二、万俟卨[mòqíXiè],这名字着实难以认识,但就是他与秦桧合谋诬陷岳飞,他主治岳飞之狱,诬陷岳飞说岳飞和他的儿子岳云给张宪写信,让张宪谎报军情以动摇朝廷,并命令张宪设法让岳飞回到军中;此案没成立,就又诬告说岳飞在淮西战场迟滞不前的事,陷岳飞于死狱,致使岳飞父子和张宪等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杀害。在岳飞被冤死中,他与秦桧狼狈为奸,罪大恶极。后与秦桧争权,遭到罢黜,这也算罪有应得。

三、王俊,他原本是岳飞手下的偏将,在岳飞冤死之案中,受秦桧的指示,向朝廷上《告首状》,诬告岳飞谋反。因为他是岳飞的手下,他的告发让人更加信服,更有说服力,因此他在岳飞被害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制造岳飞冤案的主要帮凶,后来还以此升正任观察使。

正是张俊、万俟卨[mòqíXiè]、王俊在岳飞冤死案中的所作所为,使他们三人同秦桧夫妇一起,长跪在岳飞像前,千年不动了!可谓遗臭万年,不知道他们悔否?

正可谓:“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秦桧夫妇跪像
秦桧夫妇跪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3次历铸秦桧夫妇等跪像始末

1、第一次是在明宪宗成化十一年(公元1475年),乙未科进士、常熟名士周木在杭州任浙江布政使,为表达人民对民族英雄岳飞的敬仰及对权奸秦桧厌恶憎恨之情,重修岳飞墓,并首次用铁铸造秦桧夫妇跪像。后因天长日久,风吹雨打,两具跪像成为形象模糊的烂铁。

2、第二次是明武宗正德八年(公元1513年),浙江都指挥李隆将军出于对岳飞的钦慕敬仰之情,用铜铸秦桧、王氏、万俟卨三具双手反剪的跪像于岳飞坟前。后来,这些跪像被游人捶打而损坏。

3、第三次是明神宗万历二十二年(公元1594年),著名文学家、安徽休宁名士、万历进士、浙江按察副使范涞用铁重铸了秦桧、王氏、万俟离跪像,并增添了残害忠良的帮凶张俊跪像一具。谁料,翌年,巡抚浙江的右副都御史王汝训,因与奸相秦桧之妻王氏“同宗”,有失王氏家门的体面,而冒天下之大不韪,竟丧心病狂地指使心腹,在黑夜里偷偷地把秦桧之妻王氏和帮凶张俊的跪像沉进了西湖。

“一石激起千重澜”,在杭州城立即激起千万人民的愤怒,强烈要求官府追查沉像的罪魁祸首。王汝训吓得连夜逃离杭州城。

4、后来,盐商马伟为了顺应民心,重新补铸了王氏、张俊两具跪像,置放原处,才平息风波。数年后,秦桧等跪像又被游人击坏。此为第四次。

5、第五次是明神宗万历三十年(公元1602年),曾任浙江按察副使范涞又到杭州,任浙江布政使,看到秦桧等跪像模糊难辨,便把自己的俸银捐出来重铸了四具铁跪像。

6、第六次是明神宗万历三十四年(公元1606年),苏杭织造孙隆,用铜重铸了秦桧、王氏、万俟窝、张俊四具跪像,各镌刻姓名在胸,并用木栏栅围住,但不久跪像仍被游人挞击而坏。

正因为明代成化年间以后,岳坟前有了秦桧等奸佞跪像,所以在文人墨客游览岳坟时所写诗词中也可看到描写当时人们对秦桧等跪像鞭打痛击的情景,如清初著名诗人叶映榴曾有诗写道:“百战英雄骨,东窗笑语中。绣旗恩未断。丸蜡间先通。铁像行人磔,王封史笔公。我来瞻庙貌,洒泪拜孤忠。”

7、第七次在清世宗雍正初年,杭州栖霞岭下百姓结伴而来,用铁棍木棒猛击王氏跪像,头颈折断。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浙江巡抚李卫上书朝廷,经雍正帝批准,用收缴的兵器重铸了秦桧等四具跪像。事后,李卫曾作《岳忠武王庙碑记》一文。

8、第八次于清高宗乾隆年间,因秦桧等跪像受多年风雨侵蚀与游人挞击,其形象已模糊不堪,钱塘县令禀请浙江巡抚熊学鹏,再次重铸了秦桧等人跪像。

9、第九次是清高宗乾隆十二年(公元1747年),浙江布政使唐模见岳坟前跪像形像模糊难辨,挞坏严重,于是叉命工匠重铸秦桧等四具跪像,并用木栏栅加以围住。

10、第十次则在清仁宗嘉庆年间。清朝大学者阮元于嘉庆三年(公元1798年),出任浙江巡抚,一上任就将岳王庙修葺一新。

11、第十一次是清穆宗同治四年(公元1865年)浙江布政使蒋益澧在任上发现跪像毁坏严重,再次重铸秦桧等四具跪像。晚清名臣、诗人彭玉麟赴杭州谒岳鄂王庙时,曾题联:“史笔炳丹书,真耶伪耶?莫问那十二金牌。七百年志士,更何等悲歌泣血;墓门凄碧草,是也非也?看跪此一双顽铁。亿万世奸臣,受几多恶报阴诛!

12、第十二次是清德宗光绪二十三年(公元1897年)著名诗人张祖翼任浙江布政使,再次重铸秦桧等奸佞四具跪像,并作《岳墓重铸四铁像记》,在文中提到:“益以人心义愤,积岁詈击,身首残弃,因命工又范之,缚跪如前状,殛奸回于既往,懔正气于人间,以告万世之为人臣者。

文革十年动乱中,公元1966年,岳飞墓被毁,秦桧等四具跪像也不翼而飞。

13、第十三次在公元1979年,浙江省人民政府拨款40万元,重新修筑了岳飞墓,并在岳飞墓前重新铸造了秦桧、王氏、万俟离、张俊等五具双手反剪的赤身跪像。

13次重铸秦桧等奸臣跪像说明,权相可逞一时之凶,而民心才是终极的裁判!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