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惡到頭終有報 只爭來早與來遲(圖)

作者:辛子 發表:2022-05-22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人干了虧心事,即使別人不知道,但天知、地知、鬼神知,無論早報或遲報,總有報應的時候。
一個人干了虧心事,即使別人不知道,但天知、地知、鬼神知,無論早報或遲報,總有報應的時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明朝時期,南直隸省古沛鎮住著兩戶人家,一戶姓何,早年從南方遷來,鎮上的人都叫他何老闆。他開了一間麻油坊子,在鎮上經營二十年了,他打出的油清亮、純香,各地商販都來找他訂貨,所以生意做得十分興旺。

何老闆家對門住著另一戶人家,姓吳,名添財,開一間雜貨鋪,也是從外地遷來的,人家都叫他吳老闆。這年頭雜貨鋪的生意不好做,家境遠不及對面賣油的何老闆。由於兩家都是外鄉人,平常都有往來,相處還算好。後來吳添財家三歲的女兒還做了何老闆的乾女兒,何老闆送她兩丈花布做衣裳,吳添財也回送兩罈酒。

這年冬天何老闆老家來信說老太太病重,日子無多了,得趕快回去。臨走前他將二十壇香油暫放在吳添財家,說好老太太的事辦完再拿回來。

一天吳添財在後院晒豆子,鄰居家的雞闖進後院吃豆子,啄得豆子滿地都是,氣得吳添財順手拿起一塊磚頭向雞扔過去,但雞沒打著,卻砸在何老闆寄放在院邊的一壇香油上,只聽「噹」的一聲,罈子被打破了,吳添財趕快跑過去一看:「奇怪!怎麼不見油漏出來?」

吳添財於是彎下腰察看:「哇!原來裡面裝的是兩錠大銀元寶,二十兩一錠。」再將其它油壇都打開,全是銀元寶共四十錠,就是八百兩,看得吳添財目瞪口呆,自己這輩子可從未攢過這麼多錢。「好你個何老闆!不聲不響,靠打打油就攢了這麼多錢,還暪著我,說壇裡裝的是香油。」

想到這裡,貪婪的念頭爬上心頭:「你走時說的是二十壇香油,到時我就還給你二十壇香油,無憑無據,反正你也告不了我。」於是吳添財將壇裡的銀元寶全都拿出來,換上二十壇香油,放回原來院子邊的牆角。

待何老闆辦完喪事回來,吳添財把二十壇香油送回何老闆家。罈子裡有東西晃來晃去,何老闆覺得奇怪,打開一看臉色都白了,裡面的銀元寶不見了,都變成香油。

何老闆腦門「轟」一下,兩眼發黑,差點倒了下來,立即想衝到吳添財家找他理論,但自己臨走時說的是二十壇香油寄放他家,現在還來二十壇香油,不正在理上嗎?誰能證明裡面有銀元寶?

何老闆明白就是去打官司也打不贏,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知人知面不知心呀!半輩子的心血就這樣眼睜睜被人吞了。

不久,何老闆因為氣憤抑鬱而病到,不到幾個月就死了。

吳添財僱人到何老闆老家報了喪,何老闆家的親人來了好幾個,吳添財告訴他們,何老闆奔喪回來後,由於傷心過度而病亡。吳添財熱心幫他們辦理喪事,還親切地招呼他們,讓他們覺得吳添財是個有情有義的人。

何老闆的親人想將何老闆靈柩運回家鄉,但帶的銀兩不夠,就請吳添財把油坊變賣了。吳添財連油帶坊開價四十兩銀子,鎮上的人一時沒人有能力買,吳添財就從貪來的八百兩中,拿出四十兩頂了下來。何老闆的親人十分感動,千恩萬謝後將何老闆的靈柩運回去了。

吳添財既做了「好人」又平白無故得了八百兩銀子和一間油坊,真是樂得整天合不攏嘴,他接收何老闆以前的客戶,生意越做越好,原來的油坊擴大了,還多請幾個工人,很快成為鎮上首富之一。真是「馬無夜草不肥,人無外財不發」,他經常叨念著這句話。

吳添財發財後,就想得個兒子來繼承家業,以前大房只生了一女,於是就討了二房來為吳家傳宗接代。這天晚上,吳添財剛喝了幾杯酒就迷迷糊糊睡著了,昏睡間彷彿看見何老闆來到床邊:「親家近來可好啊?」

吳添財一驚,何老闆不是死了嗎?怎麼來了?接著又聽到何老闆道:「你拿我的銀子,可是要連本帶利還啊!」吳添財掙紮著想爬起來,可一點力也使不上,眼睜睜看著何老闆邁進二太太房裡。

就在此時,二太太的房裡傳來嬰兒啼哭聲,佣人興沖沖來報喜,說二奶奶生了個帶把的,要他快到二奶奶房裡。吳添財這才爬起來,三步兩步的來到二房。可不是,佣人正抱著一個又白又胖的小男嬰,吳添財歡喜得眉開眼笑。

二房裡的喧鬧聲驚動了大太太,她帶著醋意說:「高興啥呀?我看是討債來的。」

大太太不經意地說,倒使吳添財想起剛才的夢,說不定剛才就是何老闆來投胎討債了,吳添財倒抽一口冷氣,剛才的歡喜全跑了。從此,老想著這小兒是來討債、來當逆子,將來要把吳家產業敗光。

但出乎意料,這孩子出生後一直沒病沒災,長大了也十分聽話,且聰明、孝順。讀書更是過目不忘,寫的文章連老師也自嘆不如。十四歲那年就鄉試中舉,經選官後當了知縣,為官清廉,獎罰分明,百姓十分愛戴,不到幾年時間,就連升到四品做了知府。

吳添財看著兒子功成名就、光宗耀祖,十分得意,早已把當年那個夢給忘了。誰知就在當知府的第三年,吳添財的兒子因故得罪朝中權貴,因而被殺頭、抄家,全部家產被沒收,甚至連吳添財家的小油坊也封了,佣人們都解散各自找出路。

吳添財沒了家產,比以前更窮了。這時他才想起多年前做的那場夢,才相信昧著良心得來的錢財不能要,欠人家的遲早要還,而且還起來更重。一個人干了虧心事,即使別人不知道,但天知、地知、鬼神知,總有報應的時候,就差早報或遲報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