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恐怖的語文教輔材料 讓人呼籲勿擊穿人倫底線(組圖)

發表:2022-05-22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恐怖的語文教輔材料:《紅蓋頭》
語文教輔材料《紅蓋頭》上的品讀內容,令人感到膽寒。(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5月22日訊】5月8日母親節、一篇發布於萬維讀者網上的文章,講述了一份恐怖的語文教輔材料,該文作者呼籲切勿擊穿人倫的底線。該文作者在文中講述了對於出現在一份學生報紙《新課程報.語文導刊》中、用來輔導高二生寫作文的文章——《紅蓋頭》的一些觀點。不過,作者為何要大聲疾呼呢?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在文章一開始,該文作者就表示,他讀過朋友給他發來一篇文章截圖後,令他感到一股徹骨寒意。原來出現在截圖中的,是一份名叫《新課程報・語文導刊》的學生報紙高二作文指導版上刊載的一文,題為《紅蓋頭》,作者是余顯斌。該文大意是,「我」的爺爺隨身攜帶個小鐵盒,裡面裝著奶奶和爺爺結婚時所戴的一個紅蓋頭,但奶奶是被爺爺親手打死的。原來當年爺爺幫游擊隊員籌集了一筆經費,可被貪圖享樂的奶奶給拿走,爺爺選擇大義滅親,朝奶奶開槍了。

作者表示,在朋友給他的截圖中,有兩點信息被人標上了紅線,觸目驚心。其一是,文後的「品讀」寫說:「讀過這篇文章的人不能不為這位親手處決自己妻子的革命者的高尚人格、偉大的家國之愛動容。」其二是報紙的出版日期正是2022年4月15日。為此,作者十分訝異,這刊物居然就出現在我們身邊。因此,他問道:不知諸位有什麼感想,是否被這種「高尚人格」嚇倒了?

作者說,他自己也不知道這故事是否真實,但既然是文學作品,大概是編造的。不管是真的或編的,「向今天的孩子宣揚這樣的價值觀,合適嗎?」作者進一步表示,「文中的『奶奶』顯然並非罪大惡極,被枕邊人以正義之名親手處決,生命的尊嚴與價值何在?開槍警告不可以嗎?打傷不可以嗎?天底下是否真有這樣的畸形之愛?」並強調,「為了某個宏大的理想而將人倫置於如此不堪的境地,太荒謬了。」

作者認為,「無論如何,無論世道如何變化,要確保人之為人的人倫底線不被擊穿,否則我們將再度陷入萬劫不復之境地。」

作者還提及了中國傳統,他說,親親相隱先是我們的一項文化傳統,並引用孔子所云:「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作者接著又以梁武帝時代一個故事為例:一名兒子作證母親犯下死罪,惹得法官虞僧虯很生氣,進而質疑生出這樣的兒子有何用?最後竟判這兒子流放。

作者認為,人性相通,西方大抵如此,並再於文中舉孟德斯鳩所云:「為保存風紀,反而破壞人性;須知人性卻是風紀之源泉。」並強調,在家庭關係中,如果運用法律強迫出賣、揭私,會使人際間沒有信任的底線,而倫理底線的破損,則可能使社會走向毀滅。

作者又舉安徽發生的一個案例,令人心驚。他說,安徽省發生過一兒子舉報自己生母在家庭飯桌上的一句談話,結果導致母親被處死,但該案最後獲得平反,只是母親的墳頭也已長滿了荒草。

作者認為,在母親節時,重溫這般史實,叫人感慨何如,並進而舉出西方案例:前東德秘密警察在「柏林牆」倒坍之後,尚未全然銷毀監視情報檔案後,遭到眾多民眾發現自己曾被最親近的丈夫、妻子、父母、朋友等給舉報。人們先震驚,隨後陷入崩潰,大量家庭隨之解體。

語文教輔材料《紅蓋頭》上的品讀內容,令人感到膽寒。
語文教輔材料《紅蓋頭》上的品讀內容,令人感到膽寒。(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該文作者說,站在人性的立場來看,社會應該盡量避免讓無辜的罪犯家屬處在「大義滅親」的尷尬地位,避免讓他們做出痛苦抉擇。接著,作者又以近期發生的家庭內鬥事件--藍翔技校創始人榮蘭祥案為例。該案最終牽扯出了一連串的親屬。

作者強調自己無意評點其中的是非曲直,他只是覺得,「法律之外尚有天理人情,這樣的親屬之間互相舉報,既是家庭悲劇,也在某種程度上,向社會發出了不好的信號。」

從閱讀一篇讚揚「爺爺」親手處決「奶奶」的文章,再串聯起榮蘭祥家庭內鬥案,作者認為一定要阻止這樣的狀況蔓延。

文末,作者強調,「無論世道如何翻覆,一定要守住起碼的人倫底線。」

責任編輯:云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