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警告:猴痘疫情不尋常(圖)

發表:2022-05-22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22日讯】罕見的猴痘病毒,近來陸續在全球多國出現感染病例,從北美、歐洲到中東全面擴散,至少14國、累計破百例。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官員警告,目前毒很可能透過性行為傳染。

猴痘不尋常? WHO發出疫情警告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5月20 日指出,已確認全球 11 個國家約有80例猴痘(Monkeypox)確診病例,還有50例等待調查。

WHO表示,這次爆發的猴痘疫情並不尋常,因為發生在猴痘病毒尚未流行的國家;隨著監測範圍擴大,未來幾天可能會有更多確診病例。

WHO官網說明指出,猴痘屬於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屬的一種,是一種罕見的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病毒可從動物傳播給人們,主要發生於中非和西非靠近熱帶雨林的偏遠地區。

當直接接觸感染動物的血液、體液、皮膚或粘膜損傷而感染猴痘,在二次傳播或人際間傳播時,則是因密切接觸了受感染的呼吸道分泌物、感染者損傷皮膚或最近被病人體液或病變材料污染的物品所致。傳播主要透過長時間的面對面接觸呼吸道飛沫傳播,因此病患的家庭成員面臨較大感染風險。

猴痘的傳播方式與 COVID-19 不同,WHO 則呼籲民眾應如各國疾管單位等可靠來源,隨時了解疫情進展以及發病症狀、預防措施。

美國紐約出現患者

全球十多個國家陸續出現猴痘病例,目前已累積逾百人感染,美國紐約市近來也通報市內出現猴痘患者。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麻薩諸塞州5月18日出現全美首起猴痘病例,紐約州紐約市公共衛生官員於5月19日檢測2名可能的猴痘感染者,最後證實1人確診。

紐約流行病學家已在調查患者接觸史,據了解,猴痘過去在非洲之外很少出現病例,大多數病患會有發燒、疼痛、寒顫和疲勞等症狀,嚴重者會在臉部、手部和身體其他部位出現皮膚病變。

以色列、瑞士通報確診首例

猴痘疫情似乎也蔓延至中東,以色列衛生當局在5月21日確認該國首例猴痘病例。

根據《路透》報導,位於特拉維夫(Tel Aviv)的索拉斯基醫學中心(Sourasky Medical Center)表示,以色列首名猴痘病例是一名30多歲的男子,剛從西歐旅行返國,目前該男子被隔離治療中,情況穩定。

另外,瑞士21日也確認首例猴痘病例,這明確診者居住於伯恩州(Canton of Bern)內,因發燒、出疹等症狀而就醫,該名確診者目前在家被隔離中。

挪威:首都奧斯陸可能出現病例

挪威也通報首都奧斯陸出現患者足跡,可能有出現疫情的風險。

據《路透社》報導,挪威公共健康局(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FHI)透露,1名外國旅客曾於5月6日至10日在奧斯陸觀光,回國後診斷出患有猴痘。

挪威公共健康局並沒有說明這名患者來自哪個國家,但強調當局已在奧斯陸調查是否有病例出現。

猴痘病毒是什麼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所引起的,它與天花屬於同一病毒家族,但嚴重程度要輕得多,專家們說其傳染性很低。

它主要發生在中非和西非國家的邊遠地區,靠近熱帶雨林地帶。英國最初發現的兩名感染者到過尼日利亞,因此很可能感染的是西非病毒株,它通常比較溫和,但仍有待證實。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說法,猴痘通常以類似流感的症狀開始發病,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發冷、疲倦、淋巴結腫大等;在發燒後的 1~3 天內病患會出現皮疹,從臉部開始並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這種疾病通常會持續約 2~4 個星期。

根據美國 CDC 的數據,從非洲當地的觀察顯示,猴痘可導致多達十分之一的確診病例死亡。

大多數猴痘病例比較輕,有時有點像水痘,幾周之內可以自行消失。

猴痘是一種在西非和中非較為常見的病毒感染,目前歐洲已確認100多起感染病例,大多是溫和感染,有發燒、頭痛、皮疹等症狀,2至4週後即可康復。傳播方式由飛沫及密切接觸傳染,若有新病例,猴痘可透過自我隔離或加強衛生環境來控制傳播。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