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警告:猴痘疫情不寻常(图)

发表:2022-05-22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22日讯】罕见的猴痘病毒,近来陆续在全球多国出现感染病例,从北美、欧洲到中东全面扩散,至少14国、累计破百例。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官员警告,目前毒很可能透过性行为传染。

猴痘不寻常? WHO发出疫情警告

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5月20 日指出,已确认全球 11 个国家约有80例猴痘(Monkeypox)确诊病例,还有50例等待调查。

WHO表示,这次爆发的猴痘疫情并不寻常,因为发生在猴痘病毒尚未流行的国家;随着监测范围扩大,未来几天可能会有更多确诊病例。

WHO官网说明指出,猴痘属于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属的一种,是一种罕见的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病毒可从动物传播给人们,主要发生于中非和西非靠近热带雨林的偏远地区。

当直接接触感染动物的血液、体液、皮肤或粘膜损伤而感染猴痘,在二次传播或人际间传播时,则是因密切接触了受感染的呼吸道分泌物、感染者损伤皮肤或最近被病人体液或病变材料污染的物品所致。传播主要透过长时间的面对面接触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病患的家庭成员面临较大感染风险。

猴痘的传播方式与 COVID-19 不同,WHO 则呼吁民众应如各国疾管单位等可靠来源,随时了解疫情进展以及发病症状、预防措施。

美国纽约出现患者

全球十多个国家陆续出现猴痘病例,目前已累积逾百人感染,美国纽约市近来也通报市内出现猴痘患者。

据《美联社》报导,美国麻萨诸塞州5月18日出现全美首起猴痘病例,纽约州纽约市公共卫生官员于5月19日检测2名可能的猴痘感染者,最后证实1人确诊。

纽约流行病学家已在调查患者接触史,据了解,猴痘过去在非洲之外很少出现病例,大多数病患会有发烧、疼痛、寒颤和疲劳等症状,严重者会在脸部、手部和身体其他部位出现皮肤病变。

以色列、瑞士通报确诊首例

猴痘疫情似乎也蔓延至中东,以色列卫生当局在5月21日确认该国首例猴痘病例。

根据《路透》报导,位于特拉维夫(Tel Aviv)的索拉斯基医学中心(Sourasky Medical Center)表示,以色列首名猴痘病例是一名30多岁的男子,刚从西欧旅行返国,目前该男子被隔离治疗中,情况稳定。

另外,瑞士21日也确认首例猴痘病例,这明确诊者居住于伯恩州(Canton of Bern)内,因发烧、出疹等症状而就医,该名确诊者目前在家被隔离中。

挪威:首都奥斯陆可能出现病例

挪威也通报首都奥斯陆出现患者足迹,可能有出现疫情的风险。

据《路透社》报导,挪威公共健康局(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FHI)透露,1名外国旅客曾于5月6日至10日在奥斯陆观光,回国后诊断出患有猴痘。

挪威公共健康局并没有说明这名患者来自哪个国家,但强调当局已在奥斯陆调查是否有病例出现。

猴痘病毒是什么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所引起的,它与天花属于同一病毒家族,但严重程度要轻得多,专家们说其传染性很低。

它主要发生在中非和西非国家的边远地区,靠近热带雨林地带。英国最初发现的两名感染者到过尼日利亚,因此很可能感染的是西非病毒株,它通常比较温和,但仍有待证实。

根据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的说法,猴痘通常以类似流感的症状开始发病,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发冷、疲倦、淋巴结肿大等;在发烧后的 1~3 天内病患会出现皮疹,从脸部开始并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这种疾病通常会持续约 2~4 个星期。

根据美国 CDC 的数据,从非洲当地的观察显示,猴痘可导致多达十分之一的确诊病例死亡。

大多数猴痘病例比较轻,有时有点像水痘,几周之内可以自行消失。

猴痘是一种在西非和中非较为常见的病毒感染,目前欧洲已确认100多起感染病例,大多是温和感染,有发烧、头痛、皮疹等症状,2至4周后即可康复。传播方式由飞沫及密切接触传染,若有新病例,猴痘可透过自我隔离或加强卫生环境来控制传播。

责任编辑:玉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