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誠:中國問題的關鍵在制度(圖)

作者:陳光誠 發表:2022-05-24 0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4日訊】在中共「二十大」越來越近的背景下,最近有關中共黨魁習近平失勢,甚至權力不保、大勢已去的傳言滿天飛。若僅從這些傳聞來看,似乎李克強已經在黨內元老的支持下大權在握、背後主政了……,但其中有些杜撰與假設根本經不住推敲。

必須首先申明,我完全不是要替習近平說話或者為其開脫。不是說習近平是什麼好東西,在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逆向淘汰的機制下,不僅能混下去,還能爬到權力頂端的人,沒有誰是好東西。江澤民、胡錦濤如此,習近平也是如此。

不過「橋歸橋,路歸路」,實事求是地講:被奪權或者被罷黜,在新任「首腦」掌權之初、各方面權力不穩的情況下,發生的可能性還大一些;如今十年了,絕非如傳聞說的如此簡單。再說,想要拿掉習近平權力的人絕非是因為維護人民的利益才這樣做的,他們這樣做的唯一可能,是為了維護甚至挽救他們賴以生存的專制體制。在習近平處處想要確保中共一黨獨裁專制的情況下,被黨的內部運作拿掉黨的權力根本不可信。

另外,真正恨惡習近平和他所代表的共產極權的都是什麼人?是普通百姓,還是黨內失勢的既得利益者?這個根本問題我們必須一清二楚。指望那些既得利益者為了人民的利益而罷黜習近平,連同惡黨的權力——有可能嗎?

再者說,難道中共淪陷區的一切問題都是始自習近平,全是他一手搞出來的嗎?習近平入主中南海之前那六十多年,中共淪陷區一切都很好嗎?「胡溫新政」喊了那麼多年,從羅干到周永康,「政法王」被炒成了「一切罪惡迫害的罪魁禍首」。可是,沒有了周永康的中共變好了還是更壞了?中共淪陷區的人權迫害減輕了嗎?當然,我在這裡絲毫無意為周永康辯護,我和許許多多維權人士深受其害,罄竹難書。

同理,試想如果十年前上臺的不是習近平,而是薄熙來、曾慶紅,或者周永康的話,中共淪陷區的狀況,哪怕僅從程度上講,真的就比現在好嗎?再試想一下:真把重慶的「唱紅打黑」推廣到全國,結果會怎樣?恐怕全國「黑打」的風暴會比「總加速師」的倒行逆施更早來臨也未可知……。

其實,無論是「反貪官不反皇帝」還是「反習不反共」,都有認知缺陷,同時又有一廂情願的毛病。在這樣的認知之下所拿出的「治療方案」,所開出的「治病藥方」,最多隻會像歷史上曾有過的先例一樣,收到一點點短暫的治標不治本的效果而已。就長期而言,對於鏟除導致中共淪陷區一切不公與邪惡的總根源——共產黨及其賴以生存的共產專制制度,沒有多少實質的幫助;甚至還會轉移問題的最關鍵所在,起到「護根」作用,結果只是有誤導國民走更多彎路的副作用。

總之,在極權專制制度下,暴政所推出的代言人只會在損害到他們整個官僚階級利益集團的根本利益的時候,才有可能被奪權。「韭菜們」的權利是否被剝奪、利益是否被傷害,根本不會成為統治階級更換代言人的考慮因素。除非人民馬上要揭竿而起,社會矛盾激化到了革命的邊緣。

因此,中共淪陷區邪惡橫行、不公遍地的總根源,在於共產黨和它賴以生存的極權專制制度。我們只有齊心協力,打破中共專制系統,解除中共的武裝,建立起權力制衡的民主憲政體系,現在中共淪陷區的根本問題才能解決。這需要假以時日,經歷陣痛。在多方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制約人性之惡,喚起人的良知與道德,社會正義與公平才能回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