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 西方公司配合北京加劇自我審查(圖)

發表:2022-05-27 0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軟logo(圖片來源: EVA HAMBACH/AFP via Getty Images)
微軟logo(圖片來源: EVA HAMBAC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5月27日訊】天安門「六四」事件33週年即將到來之際,外界更加關注西方科技公司配合北京加劇審查敏感議題,批評微軟、蘋果等企業在商業利益面前摒棄民主自由原則是「為虎作倀」。

微軟「必應」封鎖敏感詞的自動建議功能

華爾街日報報導,該網路安全和監控組織((University of Toronto’s Citizen Lab))發現,在Bing上輸入被中共視為敏感人物的名字時,自動建議功能失效了。用戶通常只需敲幾下鍵盤,系統就能猜出想搜索的內容。微軟的解釋是技術故障所致。

去年,微軟為遵守中國的法律在中國暫停了自動填充功能。新報告提供了中共審查制度可能影響美加用戶的證據。

研究說,被審查最多的關鍵詞前五名依次是「習近平」、「坦克人」、「李文亮」、「江澤民」和「郭文貴」。

報告提到,必應自動建議功能的審查不僅影響日常的網頁搜索,而且影響了微軟的視窗(Windows)操作系統和美國另一家搜索引擎DuckDuckGo。

天安門學運領袖、美國非政府組織「人道中國」主席周鋒鎖批評微軟幫助維護中共專制政權。「可以看到,中共的這些審查,將來會成為對內鎮壓和對外侵略的很重要的信息戰的一部分。微軟這樣做是為虎作倀,是值得譴責的。」他說。 

去年「六四」32週年當天,美國等多國用戶無法在在必應上搜索到「坦克人」(tank man)的視頻或圖片。微軟將該問題歸咎於一場人為失誤。

但更令觀察人士擔憂的是,除屏蔽敏感詞之外,科技平臺的檢索和內容呈現做法開始具備配合鼓吹中共宣傳的政治指向。有網民本月發現,在微軟必應在中國的「國內版」鍵入「世界上言論最自由的國家」,檢索結果呈現的第一條標題居然是「中國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國家」,而用「國際板」搜索則不會出現這一結果。

周鋒鎖表示:「微軟的這個舉動當然是可恥的,是值得譴責的。微軟在歷史上一直有這個不光彩的記錄,他們在中國有很多生意,有很多僱員。」

周鋒鎖指出微軟旗下的職場社交平臺領英(LinkedIn)此前在中國屏蔽對北京持批判態度人士賬戶的做法。2021年10月,領英退出了大陸。

分析:微軟與蘋果是助長中共審查的兩大美國科技巨頭

另一個執意進入並留在中國市場的西方科技公司是蘋果。分析人士批評其摒棄其標榜的自由原則。

追蹤蘋果公司在中國審查行為的美國公民行動網站AppleCensorship.com統計說,蘋果在中國大陸的應用商店(Apple Store)共剔除了9678個應用程序(app),其中197個是新聞程序。在香港,共2293個國際應用程序無法下載,包括美國之音等51個新聞程序。

該組織今年4月發表的報告說,對於中共提出的刪除app要求中,蘋果公司的配合率達98%。

蘋果公司政府事務高級總監蒂莫西.鮑德利(Timothy Powderly)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解釋道,「我們必須遵守當地法律,即使有時我們可能不同意這些法律。美國之音(VOA)應用程序仍可在其他國家下載。」

FCC委員卡爾通過推特簡訊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們(蘋果)的反應和預想的一樣。那些為人權而戰、有力的高談闊論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套拐彎抹角、語無倫次的說辭,這都是為了遵守一個獨裁和種族滅絕政權的命令。」

周鋒鎖:每個駐華科技公司都有國安職能僱員

2020年,美國司法部起訴美國科技公司Zoom在中國的員工金新江(「Xinjiang Jin」,音譯),指控他至少四次干擾阻斷美國公司視訊平台上的紀念「六四」的網上會議。起訴書說,他是Zoom與中國情報部門的主要聯絡人。

周鋒鎖說,任何一個在中國做生意的公司都有一個類似的功能、類似的職員。

「中國技術威脅」(China Tech Threat)網站共同創辦人、丹麥電信行業諮詢公司Strand Consult高級副總裁羅斯林.萊頓(Roslyn Layton)說,TikTok(抖音海外版)已成為世界第一的應用程序,就可知道有關「六四」的信息在海外遭審查的情況正在加劇。

萊頓還以蘋果計畫將長江存儲的芯片納入iPhone手機的消息為例,指出中國技術進入美國主流科技商品供應鏈給言論自由帶來的隱患,警告嵌入中國技術的手機可能在用戶進行政治活動時突然「宕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