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 西方公司配合北京加剧自我审查(图)

发表:2022-05-27 0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微软logo(图片来源: EVA HAMBACH/AFP via Getty Images)
微软logo(图片来源: EVA HAMBAC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7日讯】天安门“六四”事件33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外界更加关注西方科技公司配合北京加剧审查敏感议题,批评微软、苹果等企业在商业利益面前摒弃民主自由原则是“为虎作伥”。

微软“必应”封锁敏感词的自动建议功能

华尔街日报报导,该网络安全和监控组织((University of Toronto’s Citizen Lab))发现,在Bing上输入被中共视为敏感人物的名字时,自动建议功能失效了。用户通常只需敲几下键盘,系统就能猜出想搜索的内容。微软的解释是技术故障所致。

去年,微软为遵守中国的法律在中国暂停了自动填充功能。新报告提供了中共审查制度可能影响美加用户的证据。

研究说,被审查最多的关键词前五名依次是“习近平”、“坦克人”、“李文亮”、“江泽民”和“郭文贵”。

报告提到,必应自动建议功能的审查不仅影响日常的网页搜索,而且影响了微软的视窗(Windows)操作系统和美国另一家搜索引擎DuckDuckGo。

天安门学运领袖、美国非政府组织“人道中国”主席周锋锁批评微软帮助维护中共专制政权。“可以看到,中共的这些审查,将来会成为对内镇压和对外侵略的很重要的信息战的一部分。微软这样做是为虎作伥,是值得谴责的。”他说。 

去年“六四”32周年当天,美国等多国用户无法在在必应上搜索到“坦克人”(tank man)的视频或图片。微软将该问题归咎于一场人为失误。

但更令观察人士担忧的是,除屏蔽敏感词之外,科技平台的检索和内容呈现做法开始具备配合鼓吹中共宣传的政治指向。有网民本月发现,在微软必应在中国的“国内版”键入“世界上言论最自由的国家”,检索结果呈现的第一条标题居然是“中国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国家”,而用“国际板”搜索则不会出现这一结果。

周锋锁表示:“微软的这个举动当然是可耻的,是值得谴责的。微软在历史上一直有这个不光彩的记录,他们在中国有很多生意,有很多雇员。”

周锋锁指出微软旗下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LinkedIn)此前在中国屏蔽对北京持批判态度人士账户的做法。2021年10月,领英退出了大陆。

分析:微软与苹果是助长中共审查的两大美国科技巨头

另一个执意进入并留在中国市场的西方科技公司是苹果。分析人士批评其摒弃其标榜的自由原则。

追踪苹果公司在中国审查行为的美国公民行动网站AppleCensorship.com统计说,苹果在中国大陆的应用商店(Apple Store)共剔除了9678个应用程序(app),其中197个是新闻程序。在香港,共2293个国际应用程序无法下载,包括美国之音等51个新闻程序。

该组织今年4月发表的报告说,对于中共提出的删除app要求中,苹果公司的配合率达98%。

苹果公司政府事务高级总监蒂莫西.鲍德利(Timothy Powderly)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解释道,“我们必须遵守当地法律,即使有时我们可能不同意这些法律。美国之音(VOA)应用程序仍可在其他国家下载。”

FCC委员卡尔通过推特简讯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们(苹果)的反应和预想的一样。那些为人权而战、有力的高谈阔论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套拐弯抹角、语无伦次的说辞,这都是为了遵守一个独裁和种族灭绝政权的命令。”

周锋锁:每个驻华科技公司都有国安职能雇员

2020年,美国司法部起诉美国科技公司Zoom在中国的员工金新江(“Xinjiang Jin”,音译),指控他至少四次干扰阻断美国公司视讯平台上的纪念“六四”的网上会议。起诉书说,他是Zoom与中国情报部门的主要联络人。

周锋锁说,任何一个在中国做生意的公司都有一个类似的功能、类似的职员。

“中国技术威胁”(China Tech Threat)网站共同创办人、丹麦电信行业咨询公司Strand Consult高级副总裁罗斯林.莱顿(Roslyn Layton)说,TikTok(抖音海外版)已成为世界第一的应用程序,就可知道有关“六四”的信息在海外遭审查的情况正在加剧。

莱顿还以苹果计划将长江存储的芯片纳入iPhone手机的消息为例,指出中国技术进入美国主流科技商品供应链给言论自由带来的隐患,警告嵌入中国技术的手机可能在用户进行政治活动时突然“宕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