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爆狼子野心 在太平洋島國建新秩序?(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2-05-27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毅
2022年5月25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C)抵达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亚拉(Honiara)的亨德森国际机场(Henderson International Airport)。(圖片來源: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5月27日讯】(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綜合)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正在對太平洋島國進行為期10天的訪問,並尋求與10個島國達成全面的區域經濟安全協議,以擴大北京影響力,甚至是軍事准入。雖然該協議仍然保密,但其內容已被洩漏。國防安全專家認為,該協議不僅暴露了中共的狼子野心,無意中也暴露了北京在太平洋地區的侷限性。

下週一30號,王毅將主持在斐濟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太平洋地區外長會議。北京之前已經向這10國推送了一份聯合公報草案,並期望各國在會議中籤署。

北京提議的時機並非巧合。它是對最近宣布的《印度-太平洋經濟繁榮框架》(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for Prosperity),以及美國、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對太平洋地區更廣泛承諾的反擊。

公報草案已將經濟合作與安全聯繫在一起,它概述了為太平洋警察部隊提供中級和高級警察培訓,並將執法合作提升到部長級水平。中共正在資助薩摩亞(Samoa)國家警察學院,該學院的目標是成為一個區域培訓設施。

引起對國家安全擔憂的是,關於數據網路、網路安全、智能海關系統的合作。鑒於中共的大規模監控醜聞,它可以收集在太平洋地區生活和旅行的人的生物數據,併進行監視。

它還包括邀請太平洋國家參與風雲氣象衛星系統。風雲衛星有軍民兩用目的,收集並提供戰略氣象偵察數據,包括海上監視。這會破壞現有的海上監視機制,以及新宣布的、四方發起的「印太海洋領域意識夥伴關係」(IPMDA),這是一項劍指北京的海事安全新倡議。

因此,北京是想另搞一套,以切斷和破壞現有的地區安全架構:從危機管理機制,如太平洋島國論壇,到海上監視機制。因為,1971年成立的太平洋島國論壇,其軍事和警察部隊以及論壇國家的文職人員,主要是由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擔任。兩國也參與在太平洋各國的維穩行動。

時評人士分析稱,中共現在都幫這些島國培訓警察了,難道將來便於共軍換成警察制服,以幫助太平洋島國維穩的理由,讓共軍進入太平洋島國嗎?

公報還提到了去年在廣東建立救援合作中心和太平洋緊急物資儲備庫的決定,而且還說要在太平洋國家建立人道主義物資的次級儲備庫。這就提出了問題:預置物資的形式和範圍是甚麼?它是否類似於索羅門群島港口的倉庫?

正如北京與索羅門群島的安全協議,分析家們指出,擬議的基礎設施大多具有雙重用途。結合機場升級和安全協議,這些設施雖然沒有達到標準海軍基地的水平,但有可能允許進行美澳不可接受的共軍力量投射,而且,可能允許更長期的軍事或准軍事存在,或可用於共軍後勤和補給的雙重用途港口倉庫。

該公報也試圖為北京在太平洋海域的戰略利益和進入該海域的機會提供更多形式,包括增加中國的商業捕魚權。結合之前爆出的廣東省改裝大量民用船的情報,中共利用大型捕魚船,暗渡陳倉,運送大量軍事人員和裝備,也是可能的。

太平洋島嶼
太平洋島嶼論壇成員地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SA 3.0)

太平洋島國質疑聯合公報

國防專家鮑爾斯(Anna Powles)博士認為,該公報意味著太平洋國家的戰略自主權的重大損失,為此,北京不太可能成功。密克羅尼西亞聯邦(The 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首先對中共的意圖表達了擔心,稱公報會加劇緊張局勢,引發北京與西方的新冷戰。

帕努埃洛指出,這是個「預先決定的聯合公報」,中共希望所有太平洋島國都按照中共的劇本行事。所以,帕努埃洛不會是唯一對該公報有意見的太平洋領導人。

他寫道,如果中共入侵臺灣,這將「相當於中(共)國和美國之間的戰爭」,該地區(太平洋)有可能「陷入大國的交火中」。

他還警告說,該公報試圖「確保中(共)國對政府的影響」,以及北京對通信基礎設施、共同漁業和採掘資源部門的控制。他寫道,該公報的語言還「使我們國家的電話和電子郵件面臨被攔截和偷聽的局面」。

他繼續說:「我知道,今年2月,中國駐大阪總領事在推特上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說,『烏克蘭(戰爭)發生的最大教訓是,一個弱國必須服從一個強國。挑戰將導致災難性的結果』。」

對此,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執行董事巴斯(Justin Bassi)寫道,北京的「終極遊戲是排擠美國和盟國的利益,實現地區霸權,建立附庸國,控制供應鏈,並提高其以最小代價拿下臺灣的能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