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曾割肉救鴿?最動人的前世故事(圖)

屍毗王的普救宏願

發表:2022-05-28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陀前世居然為了一隻鴿子,而忍痛割肉。
佛陀前世居然為了一隻鴿子,而忍痛割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北魏的莫高窟第254窟的北壁有一張單幅式的巨型佛教壁畫,講述的是佛陀前世樂善好施、捨己救人的善行,也就是講述了古印度一位心好佛法、發願普渡眾生的屍毗王的故事。佛光大辭典中有載:「捨身餵鷹」為佛陀各種本生故事中頗著名之故事。神明帝釋天毘首羯磨為了試煉其心志,分別變作老鷹和鴿子來進行測試。

當時老鷹緊緊追趕鴿子,一心要吃掉它,鴿子走投無路,只好逃到屍毗王處求救。

心懷救度眾生之念的屍毗王,一心要保護鴿子,但老鷹對他說,自己吃不到鴿子也會餓死。屍毗王為了救老鷹,就表示願意將自己的肉割下來餵食老鷹。誰知,老鷹又要求割下來的肉必須和鴿子同樣重。於是,屍毗王只好一邊割肉,一邊讓人稱量。然而屍毗王割肉割到將盡,重量仍然不如鴿子,屍毗王索性整個人坐在了秤盤上。屍毗王的行徑與心念感動天地,帝釋天遂恢復了本相,運用神力恢復屍毗王的身體。

在這幅壁畫中,屍毗王居於中心,左手如立掌狀,右掌托起鴿子作庇佑狀。他左腿盤坐,任由猙獰凶悍的屠夫割腿上的肉;右腿自然垂下,旁邊王后帶著兩妃子下跪勸阻,抱著他的膝蓋悲痛地哭泣。屍毗王雖然身體上承受著極大的痛苦,他卻顯出鎮定自然的神態,反映出割肉捨身的堅定信念。

畫作上部偏右的一小塊位置是故事的開端,老鷹追趕鴿子,從天上來到人間,引發了屍毗王援救鴿子與老鷹的行動。

畫面上方,有飛天降臨;畫面中部,王的左側是官員百姓,右側是天國諸神。天上人間、神明世人,都圍繞在屍毗王周身,或合十或哭泣,或作散花狀,對王的行為表示感佩和讚歎,營造出可歌可泣的感人氛圍。

畫作右下角,表現的是屍毗王坐在秤上,願意用自己的生命來保全鴿子和老鷹的性命,因為此畫居於次要地位,屍毗王的身形顯得更小。

這幅壁畫以最重要的「割肉」情節為主,採取「異時同圖法」的對稱構圖,把鷹逐鴿子、鴿子求救、后妃勸阻、舉身坐秤、天人讚歎等其它情節布置在周邊位置。欣賞順序從畫作右半部開始,自上而下大致成「C」形,接下來壁畫的左右兩側共同表現天人讚歎的場景,整個故事猶如一齣大戲,在恢宏的氣勢中收束。

整幅畫面,既有突出的主體,又有完整的情節,信眾在讀懂故事的同時,更直觀而強烈地感受到屍毗王犧牲自我的崇高品德。

責任編輯:云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