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曾割肉救鸽?最动人的前世故事(图)

尸毗王的普救宏愿

发表:2022-05-28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陀前世居然为了一只鸽子,而忍痛割肉。
佛陀前世居然为了一只鸽子,而忍痛割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北魏的莫高窟第254窟的北壁有一张单幅式的巨型佛教壁画,讲述的是佛陀前世乐善好施、舍己救人的善行,也就是讲述了古印度一位心好佛法、发愿普渡众生的尸毗王的故事。佛光大辞典中有载:“舍身喂鹰”为佛陀各种本生故事中颇著名之故事。神明帝释天毘首羯磨为了试炼其心志,分别变作老鹰和鸽子来进行测试。

当时老鹰紧紧追赶鸽子,一心要吃掉它,鸽子走投无路,只好逃到尸毗王处求救。

心怀救度众生之念的尸毗王,一心要保护鸽子,但老鹰对他说,自己吃不到鸽子也会饿死。尸毗王为了救老鹰,就表示愿意将自己的肉割下来喂食老鹰。谁知,老鹰又要求割下来的肉必须和鸽子同样重。于是,尸毗王只好一边割肉,一边让人称量。然而尸毗王割肉割到将尽,重量仍然不如鸽子,尸毗王索性整个人坐在了秤盘上。尸毗王的行径与心念感动天地,帝释天遂恢复了本相,运用神力恢复尸毗王的身体。

在这幅壁画中,尸毗王居于中心,左手如立掌状,右掌托起鸽子作庇佑状。他左腿盘坐,任由狰狞凶悍的屠夫割腿上的肉;右腿自然垂下,旁边王后带着两妃子下跪劝阻,抱着他的膝盖悲痛地哭泣。尸毗王虽然身体上承受着极大的痛苦,他却显出镇定自然的神态,反映出割肉舍身的坚定信念。

画作上部偏右的一小块位置是故事的开端,老鹰追赶鸽子,从天上来到人间,引发了尸毗王援救鸽子与老鹰的行动。

画面上方,有飞天降临;画面中部,王的左侧是官员百姓,右侧是天国诸神。天上人间、神明世人,都围绕在尸毗王周身,或合十或哭泣,或作散花状,对王的行为表示感佩和赞叹,营造出可歌可泣的感人氛围。

画作右下角,表现的是尸毗王坐在秤上,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保全鸽子和老鹰的性命,因为此画居于次要地位,尸毗王的身形显得更小。

这幅壁画以最重要的“割肉”情节为主,采取“异时同图法”的对称构图,把鹰逐鸽子、鸽子求救、后妃劝阻、举身坐秤、天人赞叹等其它情节布置在周边位置。欣赏顺序从画作右半部开始,自上而下大致成“C”形,接下来壁画的左右两侧共同表现天人赞叹的场景,整个故事犹如一出大戏,在恢宏的气势中收束。

整幅画面,既有突出的主体,又有完整的情节,信众在读懂故事的同时,更直观而强烈地感受到尸毗王牺牲自我的崇高品德。

责任编辑:云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