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前瞻(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2-05-31 08: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5月31日訊】因為相當一部分大都市封城、禁足、清零,四月份中國經濟數據慘淡,零售額下跌幅度超過11個百分點,這跟兩年前疫情剛剛爆發初期是一樣的了,工業產值下降幾乎三個百分點。四月份,中國社會融資規模增幅跌到10.2%的水平,這可是跟去年同期一個低位基數在相比,從去年下半年以來一直持平,未來出口的動力大大減弱﹔地產市場依然萎靡不振,雖然短期借貸利率有所下降,但是長期利率居高不下,五年期債券回報率保持在2.6%的水平。

這樣的經濟數據是意料之中的事,並不意外,但令人揪心的,是怎麼收場,怎麼從疫情中走出來,還是一出現陽性大家都原地不動,這也是一種與病毒共存的的活法。投資者和市場現在看不到北京政府有任何改變清零政策的跡象,也沒有作出刺激經濟發展的動作。中共權力高層一定在討論這個話題,但沒有任何政策變化的跡象,疫情一波一波的來,不知道將來要吃幾遍苦,受幾喳罪。

到目前為止,除了央行在兩個星期前下調了利率,中共決策層沒有任何響動,如此沉得住氣,有這麼兩個原因,一個是中共抱有一種樂觀乃至於幻想的態度,那就是自己完全有能力控制住奧米克戎病毒株的流傳,能清零。另一個就是,現在已經封城了,民眾已經擔心傳染病而不敢消費了,再加上各國央行在升息,大宗商品在漲價,現在推出什麼刺激政策,只會造成通貨膨脹,弊大於利,所以還是無為而治的好。

今年秋天就要召開二十大了,習近平尋求連任,經濟萎靡實在不好看,但是中共倚賴動態清零,造成中國社會遠遠沒有達到群體免疫的地步,根據中美科學家疫情模型的分析,如果現在放開,估計會有超過一百萬人死亡,這個結果比經濟蕭條還要壞,兩害相較取其輕。更何況二十大在秋天召開,秋天是疫情容易高發的時段,天氣轉冷,人們更多的在室內相聚,呼吸道病毒特別容易傳染,再加上春天打過的疫苗,到秋天時免疫效果衰減。為了秋天的二十大,中共將繼續清零。

不管是中共對經濟前景樂觀、幻想也好,還是為了二十大必須清零也好,反正今年中國的經濟不會好,第二季度會有個接近於斷崖似的塌陷下沉,一年都緩不過勁來,前不久花旗銀行、標普國際等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是4%,就這個預測估計都太樂觀了。

從一些具體行業、經濟領域的表現,也可以印證這一點,比如說奢侈品行業,近年來中國一直是最大的奢侈品消費市場,但因為各大城市封城、禁足、清零,奢侈品銷售量慘跌,現在美國反而成為奢侈品市場的救命稻草。中國15%的奢侈品商店在上海,13%的名牌時尚店在北京,這兩個大都市都處於封城、半封城狀態,學校關門、餐廳、酒吧停業,路易威登、古奇手提包生意一落千丈,不單單是北京、上海的生意慘淡,就是不封城的城市,生意也相當的清淡,因為旅遊人數少了許多。根據瑞銀集團的估計,絕大多數歐洲奢侈品牌,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下降了三成到四成。相比之下,美國的奢侈品銷售日漸火爆。在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中國消費者是全世界奢侈品最大的買主,佔整個市場的三分之一,美國排名第二,只佔五分之一,而到2021年的時候,情形正好反過來,美國消費者在奢侈品市場的佔有率是32%,中國下滑到23%,奢侈品牌如今巴巴的指望美國消費者慷慨解囊。根據最新發表的今年第二季度最初幾個星期的數據,四月份美國奢侈品消費比去年同期增長8個百分點,但是這比今年第一季度16%的增長要降溫了許多。年收入不足五萬美元的美國人,去年是奢侈品消費市場的主力,但今年四月份的消費支出縮減了九個百分點。而富有的消費者,年收入在12萬5千美元以上的消費者,在奢侈品上的消費,今年四月增長了21個百分點,但這也比今年第一季度的28%的增長率差了一點。雖然中國市場銷售慘淡,但是主要的奢侈品牌相信,隨著封城的結束,銷售會反彈,不過封城期間造成的影響,會傷害這些品牌的股價,歐洲最大的奢侈品牌今年的股價已經跌32個百分點,愛馬仕、開雲這兩家公司股價跌得最慘。

另一個窺一斑而知全貌的領域就是高科技平臺公司,騰訊公司今年第一季度銷售業績跟去年持平,營業利益率下跌了15個百分點。騰訊最主要的遊戲業務表現溫吞水,遊戲銷售跟去年第一季度相比,下跌了一個百分點。雖然四月份北京政府從新恢復頒發遊戲軟體許可,但是因為要在中國市場限制未成年人玩遊戲的時間,遊戲業務受到影響。就是過去幾個季度表現良好的國際遊戲業務,今年的表現也不怎麼樣,第一季度增幅只有四個百分點,而去年的增幅是31個百分點,疫情期間國際遊戲業務大增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隨著各國的經濟和生活恢復正常,人們的消費和娛樂習慣也恢復了正常。騰訊表現最差的就是廣告業務,第一季度廣告收入下跌18個百分點。去年北京政府推出雙減政策,造成騰訊流失所有的輔導課廣告,就是其他非教育類的網際網路和電子商務廣告也下跌了。經濟降溫、監管加強,也造成網路廣告的減少。一年前,中國網路網路廣告的毛利是45%,今年第一季度是37%。跟去年一月股價最高峰相比,騰訊的市值已經蒸發了一半,蒸發了4千4百億美元。可以保守的估計,中國消費科技公司快速增長的年代已經一去不復返,新常態正在成形,只是還不知道這個新常態最終是個什麼樣子。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