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港「槍桿子」 武官上位包攬要職(圖)

作者:晨曦 發表:2022-06-02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官上位,反映北京未來5年對港的施政方向是「維穩為上」。圖為去年12月立法會投票日前夕,香港特警等持長槍高調巡視票站。(圖片來源:香港警察FB)
武官上位,反映北京未來5年對港的施政方向是「維穩為上」。圖為去年12月立法會投票日前夕,香港特警等持長槍高調巡視票站。(圖片來源:香港警察FB)

【看中過2022年6月2日訊】已經獲得北京任命的香港候任特首李家超將於7月1日走馬上任。目前距離七一不到一個月時間,何人將加入新一屆政府為外界所關注。6月2日,有港媒收到消息指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或出任下屆政務司司長,而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或升任政務司副司長,組成「陳鄧配」。如此一來,香港政府一、二、三把手將都由紀律部隊出身的武官擔任,再次反映北京未來5年對港的施政方向是「維穩為上」。

過去數十年期間中共未停止過對香港的滲透。奉行「槍桿子裡出政權」的共產黨,首先滲透的機構就是香港紀律部隊。

香港共有七支紀律部隊,包括警隊、入境處、海關、消防、飛行服務隊、懲教署和廉署,其中被滲透得最為深入的當屬權力最大的入境處和警隊。

1996年有一單曾經震驚香港社會的新聞——港府首位華人入境處處長梁銘彥忽然被退休。當時有消息指梁與中共過從甚密,在未經批准下與中共官員見面,有機會將英方資料向洩露給中共,因此惹怒殖民地政府,強迫他提前退休。

九七回歸後,香港紀律部隊和中共官方的聯繫更緊密,經常交流、互訪。筆者有位親戚,退休前任職警隊高層。他抱怨九七前要說英文,九七後要說普通話,指經常和大陸官員見面,要被迫說普通話。不過和大陸官員見得多,該親戚也就開始逐漸地「愛國」。共產黨如此潛移默化地統戰香港20餘年,2019年一役已充分反映普遍警隊,乃至整個紀律部隊都已步入「愛國」行列,成為極權政府在港鎮壓反對聲音的「槍桿子」。

早年另一單新聞,也充分反映了北京對香港紀律部隊的重視程度。2013年,時任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和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訪京。按理說,他們將由同等級別的公安部部長負責接見。不過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親自在人民大會堂接見紀律部隊代表團,黎曾二人更獲安排坐在張德江的身旁。

為何如此禮待紀律部隊,答案不言而喻:維穩,維穩,還是維穩!共產黨希望香港紀律部隊改變角色,從服務市民淪為政權的維穩機器。

2014年9月下旬,香港爆發雨傘運動,警隊對手無寸鐵、和平抗爭的學生施放催淚彈,備受社會批評。曾獲張德江接見的曾偉雄試圖挽回警員士氣,向警員喊話稱:「你哋冇做錯到!」(你們沒有做錯!)變相鼓勵警員鎮壓有理。

新當選特首李家超也是警隊出身,他的當選已經讓外界跌破眼鏡。香港是一個國際大城市,歷任特首或來自商界,或來自政務官體系,北京竟然欽點一個以鎮壓、維穩而上位的武官作特首,這預示未來5年,北京將繼續在港揮動鐵拳。

所謂低處未見低,6月2日有港媒引述消息指,入境處出身的特首辦主任陳國基或出任香港政府二把手——政務司司長,而警隊出身的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或升任政務司副司長,組成「陳鄧配」,輔助李家超。

中央信任陳國基由來已久,陳是港府首批派到駐京辦的政府人員,98年已在北京臨時辦公室工作。據指陳在北京累積不少人脈,是中央信得過的「中間人」,駐京三年期間還在清華大學修讀中國法律課程。

陳國基2017年加盟林鄭月娥政府,出任特首辦主任,當時有傳是直接由北京「點將」。香港實施國安法後,陳國基獲任命為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反映他已獲得中央高度信任。

港媒消息還指,靠鎮壓反送中運動上位成為保安局局長的鄧炳強,也是政務司司長黑馬,消息人士指鄧的政治生涯肯定不止於保安局局長,但由於之前未主理過保安以外政策範疇,因此先升政務司副司長,作為暖身及跳板。

值得留意的是,無論李家超、陳國基,還是鄧炳強,都被美國政府列入制裁名單。若此三位武官成為下屆港府一、二、三把手,未來香港將進一步與西方脫鉤,國際角色必然更加黯淡,等待香港的只有大灣區。

武官上位,也反映習近平一直視香港為隱憂,擔心2019年反送中的抗爭之火再次重燃,在國內外壓力之下,勢必影響其連任,因此「維穩為上」就成為未來5年對港施政的重中之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