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神醫扁鵲醫術的名醫 甚至能幫鬼治病(圖)

作者:肴義整理 發表:2022-06-0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書 411385719
徐熙之偶然獲得記載神醫扁鵲醫術的醫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南北朝名醫徐文伯從祖父開始就擁有精湛醫術,他們因偶然的際遇得到神醫扁鵲的醫書,治療許多人的難解病症,甚至能夠替鬼魂治病,是學識淵博、道德崇高的名醫一家。

醫術精湛的名醫

宋朝時期,南北朝名醫徐文伯曾與宋少帝一同走出樂游苑門。他們偶然遇見一名孕婦,因為宋少帝也擅長診病,於是他幫忙眼前的孕婦診斷懷中胎兒的性別,宋少帝診視後對孕婦說:「妳懷中是個女孩。」隨後轉頭問徐文伯。徐文伯看了一下後說出與他不同的答案:「懷中是一男一女。左邊的是男孩,青黑色的,比女孩小了一點。」由於宋少帝的性情著急,想要立刻幫孕婦剖腹生產,徐文伯於心不忍,於是對他說:「請讓我對她用針,這樣胎兒一定能生下來。」宋少帝接受徐文伯的提議後,徐文伯拿針刺孕婦腳部的太陰穴,同時使用手按摩她的陽明穴。經過這陣治療後,孕婦懷中的胎兒順利地呱呱墜地,正如徐文伯所說的一樣。

後來宋明帝的一位宮女身患腰痛病症,甚至心頭也隨之疼痛,每當她發病就會昏迷不醒,許多醫師對其診斷都認為是「肉症」,仍沒有得到改善。當徐文伯替這名宮女診斷後,他說:「此病症為『髮症』。」隨後開始進行治療程序。徐文伯讓宮女喝下某種油之後,宮女立刻吐出像是頭髮的物體,對其撥弄一番後,足足有三尺之長,呈現一條蛇的形狀,並且還會動。徐文伯將其懸掛於柱上,等到水分滴乾後,就只是一根頭髮而以,而宮女的病症也完全煙消雲散。

神醫扁鵲的醫書

徐文伯的祖父徐熙之由於崇尚黃帝與老子,因此選擇進入秦望山中,過著與世無爭的隱居生活。

某一天,有一名路過的道士與他祈求水喝,當道士喝完水後,拿出一只胡蘆給他,並說:「你的後代子孫就使用其中的道術拯救世人吧!必定能夠得到多到二千石的報酬。」

後來徐熙之打開胡蘆一看,發現裡面裝的是一卷神醫扁鵲的醫書。從此以後,徐熙之全心全意地學習當中記載的醫術,最後聲名遠播,在官職路途走到濮陽太守的位置。

鬼魂治病

徐熙之的兒子徐秋夫同樣繼承了父親的醫術,遇見了非常神奇的事情。當他擔任射陽縣令時,某一次,他聽見一陣淒涼的呻吟聲,發現聲音的主人是一名「鬼」。徐秋夫問這名鬼說:「你這個鬼,究竟想幹甚麼?」鬼回答:「我姓斛斯,家位於東陽。我因為罹患腰痛病身亡,即使現在變鬼了,仍然痛得我無法忍受。因為聽說你醫術精湛,因此希望你能救救我。」

徐秋夫說:「你是沒有實體的鬼,我該怎麼給你治療呀?」鬼回答:「你只要割草,扎一個草人,對著它的穴位使用針治療就可以了。」接著徐秋夫依照鬼所述,對著扎好的草人四個穴位使用針刺,又對著草人肩部的三個穴位針刺,然後擺酒供食,對草人進行祭祀禱告後埋入土中安葬。」

隔天,有一位男子前來拜訪徐秋夫,他表達深深的謝意,並說:「承蒙你為我治病,而且替我設置祭壇,不僅幫我治病,還讓我免於飢餓。你給予我的恩惠太多了,我真該好好地感謝你!」語畢便消失無蹤,後來聽聞徐秋夫事蹟的人都相當佩服他能與鬼神溝通。

責任編輯:肴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