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妒嫉心顛覆的國運(圖)

作者:宋伂文 發表:2022-06-0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治通鑑》對他的總結是:「凡在相位十九年,養成天下之亂」。
《資治通鑑》對他的總結是:「凡在相位十九年,養成天下之亂」。(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一代奸臣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奸臣」是李林甫在歷史上的定位,《資治通鑑》對他的總結是:「凡在相位十九年,養成天下之亂」;但是這樣一個奸臣為什麼是玄宗時期在位最久的宰相呢?曾經有位大臣提出這個疑惑,玄宗沉默不應。

《唐六典》是中國最早的一部行政法典,要了解唐朝的制度無疑以此書為要,而這部法典卻是由李林甫主持編撰的。在丁俊博士重新解讀《唐六典》後,發現李林甫竟有著務實的行政能力和制度創新的才智,他在任相初期所展開的一系列制度改革,為開元盛世的到來打下了穩定的基礎。

對於李林甫的才能,即便是對他諸多批評的《舊唐書》也不得不予以承認。書中記載:「宰相用事之盛,開元以外,未有其比。然每事多慎,調理眾務,增修綱紀,中外遷出,皆有恆度。」可見他思維縝密,處事謹慎,於是我們多少可以理解為何玄宗以「沉默不應」回答長期重用李林甫的問題。

有治事之能為何落得歷史惡評

由於妒嫉心以及對權力的執著,許多與李林甫同朝為官的同事都慘遭他的毒手。據《資治通鑑》記載,凡朝中百官有聲望或功業超過自己者,或是受玄宗寵信,權勢將逼迫自己者,李林甫定會設計除掉他們。尤其是因文學才能而進官的士人,更受李林甫的妒恨;表面上和善的對待他們,暗中卻陰謀陷害,於是被世人控訴「口蜜腹劍」、「妒賢嫉能」。

一天李林甫的兒子李岫對著他說:「您久為宰相,樹敵太多,怨仇滿天下,如果一朝禍至,要落得像一般民夫一樣,恐怕也是不能了。」李林甫聽後說道:「勢已至此,有什麼辦法呢!」

被妒嫉心燃燒殆盡的國運

妒嫉心一旦炙熱起來,就注定有悲慘的下場。李林甫死後被他的政敵誣告生前謀逆,於是玄宗下令削去他的官爵,改以一般平民的禮儀下葬;他的子孫中有官職者全都被罷免、流放,除了隨身的衣物和吃食,其餘財產全數沒收。

李林甫死後不到3年爆發安史之亂,終結了大唐盛世,他是否是這場內亂的主因,學界有不同的聲音;但是一個刀光劍影的廟堂,絕對是社會動盪的溫床,在這一點上,高居上位而又妒嫉充斥的李林甫就難辭其咎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