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1》于品海旗下公司財困 遭追討4億(圖)

發表:2022-06-07 07: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高等法院(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香港高等法院(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2年6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立場親北京的港媒《香港01》母公司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以及另外兩間公司,被建銀國際追討債欠款,連本帶利合共至少4.16億元。南海控股發公告指,集團未能履行部份財務義務,擔保資產被凍結,又承認業務面臨前所未有挑戰。今年4月,于品海旗下《多維新聞》突然宣布停止運作,引發外界關注。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01》母公司南海控股主席于品海,由於為一間英屬處女島(BVI)公司出任擔保人,而該BVI公司因債券違約,欠下建設銀行逾3.78億港元,於6月2日被債權人入稟香港高等法院,追討有關欠款。

原告為建銀國際海外有限公司;首被告是BVI公司Pippen Limited,次被告為大地控股有限公司,第三被告為于品海。入稟狀指,建銀在2017年購入Pippen Limited的債券,條款列明在去年3月會向建銀支付到期報酬3.84億萬元。但到期日Pippen Limited未能償還債務,僅在去年6月至今年3月償還近3,700萬元。

因此,建銀將追討餘下逾3.78億元欠款,並要求償還逾3,700萬元利息,以及每日逾18萬元利息。由於次被告和第三被告為上述債券交易的擔保人,故原告亦向兩名被告追討。

6月6日,于品海旗下南海控股發布「內幕消息」公告指,鑒於目前流動性狀況,集團未能履行部份到期的財務義務,導致部份相關債權人採取法律措施。南海控股承認,集團部份資產受到法律程序約束,用於擔保債務的部份資產被凍結。目前公司並無任何清盤呈請。南海控股強調,會繼續與債權人積極溝通,尋求重組該等債務,致力改善流動性,包括尋求加快處置持有以供銷售物業資產的方法。南海控股因帳目問題於4月1日起停牌,至今仍未復牌。

南海控股又承認,公司過去2年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嚴重影響兩個主要業務部門:在中國的影院業務以及房地產開發業務。對比2019年,集團2020及2021年度影院業務的票房收入分別下降超過70%及35%(未經審核)。這些挑戰主要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和中國為應對疫情而採取的措施所帶來。集團遇到中國房地產開發商普遍面臨的困難,2021年度未經審核房地產開發部門收入同比下降超過50%。

據陸媒日前報導,南海控股旗下的深圳地產發展商「半島置業」陷入財困危機,公司5月30日發布《關於全員待崗的通知》,並安排全體員工6月1日起停工待崗半年。公司的內部通告中提到,受近年來疫情、地產行業大環境影響,公司經營面臨嚴重困難。同時,由於與深圳市公安局及政府部門的問題一直未得到解決,導致待開發的半島五期地皮至今無法辦理相關手續,造成公司經營無法繼續。目前,公司及子公司深圳半島城邦置業已深陷財務危機,沒有持續經營能力。

今年4月26日,同屬于品海南海控股旗下、總部位於北京的媒體《多維新聞》,驚傳已停止運作,結束長達23年的營運。集團也在今年3月發盈利警告,指去年度虧損將擴大至高達逾30億港元。

《多維新聞》被指與中共關係密切,屬「大外宣」媒體,曾捲入中南海內鬥,也被視為有「江澤民派系」色彩。老闆于品海在收購《多維》前,曾進入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攻讀馬克思主義哲學博士學位。《多維》停運後,港媒引述消息稱,其北京編輯部約5、60名員工,大部份會被遣散,少數會轉入《香港01》。《香港01》經常發表支持北京對港政策社論,引述不少親共人士內部消息。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