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取消對華加征的關稅通脹能緩解多少?(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6-09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通過取消對華加征關稅解通脹的效果並不理想。
美國通過取消對華加征關稅解通脹的效果並不理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6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取消中美貿易戰爆發後對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不過白宮內部在此問題上存在分歧。而中國的分析師們經過計算髮現,美國通過取消對華加征關稅解通脹的效果並不理想。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6月7日對議員們說,預計在今後數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將繼續竄升,並給家庭開支帶來壓力。

耶倫在參議院金融委員會的一個聽證會上說:「我確實預計通脹將居高不下,不過我對通脹目前將會回落抱有很大的希望。」

在去年,耶倫與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曾說,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揚的初步跡象不會持續太久,這只是「暫時性的」。耶倫如今承認,對通貨膨脹的情況方面估計錯誤。

統計數據顯示,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在5月同比上漲了8.3%,這是四十年來的最高漲幅。食品等商品價格的上漲,特別是汽油價格創記錄的飆升,使美國民眾連連抱怨拜登政府。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表示抑制物價上漲是美國最緊迫的議題。由於通貨膨脹的擔憂,也影響到拜登及其所在的民主黨在11月的國會中期選舉。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6月5日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為對抗當前的高通貨膨脹,拜登總統已要求其團隊研究取消部分對中國加征的關稅這一選項。 

雷蒙多表示,有些產品,例如,居家用品、自行車等,取消這些產品的關稅是有道理的。

2018年,中美貿易戰爆發,美國先後對中國出口的共四個批次商品加征關稅,總額共計3700億美元,中國對美國出口商品的平均關稅稅率大幅上行至超過20%。從加征關稅的出口商品規模上來看,其約佔2018年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總規模的三分之二,目前總規模比重也依然保持在50%以上。

不過,美國共和黨人認為,高通貨膨脹率很大原因是民主黨人的經濟政策,包括COVID-19疫情中數萬億美元救濟和拜登去年簽署的基建法案。

並且,從中泰證券研究所宏觀首席分析師陳興、中國人民大學世界經濟學博士馬駿等人6月8日發布的研究報告來看,取消對華加征關稅抑制美國的通脹水平的效果並不佳。

報告列出了研究結果:關稅稅率的變化主要通過最終消費品價格、中間投入品價格以及競爭效應三種途徑影響通脹。首先,取消進口關稅後,用於最終消費的進口商品價格隨之回落,直接作用於CPI增速。測算最終消費路徑影響美國CPI增速約0.21%,這一影響主要集中在商品分項,多數體現在核心CPI中。其次,用於中間投入的進口商品價格會同步回落,在進入生產過程後間接壓降產成品的價格水平,測算這一路徑對CPI的影響約0.17%,其中在商品和服務分項上的政策效應大體相當。最後,由於進口商品價格下降,美國國內生產商出於競爭考慮,也將調降國產商品價格,測算競爭效應對CPI增速的影響約0.96%,在三類傳導路徑中最為顯著。總結來看,如果美國取消對中國出口商品加征的關稅,則會降低其CPI增速超過1.3個百分點,其中最終消費和中間投入帶來的影響約0.38%,佔總影響的比重不到三成。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說,預計消費者物價指數今年將會攀升6.1%。

另外,白宮內部對於取消對華加征的關稅也有分歧。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6月6日出席華盛頓國際貿易協會(Washington International Trade Association)主辦的一場有關「印太經濟框架」(IPEF)以及拜登政府貿易議程的活動時表示,在對華商品關稅的問題上,華盛頓應把其置於美國對中國整體戰略的高度予以考慮。

她說:「我認為,對拜登政府來說,真正重要的是為我們如何全面管理(美中貿易)關係帶來一種深思熟慮的、戰略性的審慎方法。」

美國主要的工會6月6日也向拜登政府施壓,敦促拜登政府延長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對華加征的關稅。工會認為,美國政府必須從國家利益出發,以加強美國未來的經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