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志新MV記反送中三年 歌詞催淚港人聽哭(組圖)

發表:2022-06-10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圖片來源:中央社)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2年6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嘲諷中共的經典之作《玻璃心》,最近入圍台灣金曲獎年度歌曲大獎,Youtube點擊量突破五千萬次。成功之餘,黃明志沒有忘記為香港人。6月9日反送中運動三週年這天,他上載《我們的海闊天空》的重新剪輯MV,當中收錄香港人上街、警暴、催淚彈等經典畫面。催人下淚的歌詞,再次喚醒了港人的傷痛與勇氣,他們紛紛感謝黃明志繼續為港發聲。

黃明志在2020年推出《我們的海闊天空》,向Beyond經典作品致敬。由於《海闊天空》是香港人上街爭取自由時經常唱響的「主題曲」,加上黃明志的重新填詞充滿民主抗爭的「香港元素」,令此曲在微博上迅速被禁,與黃明志合唱的內地歌手富九也被迫極速與他切割立場和道歉。

在今年6月9日,黃明志上載了專門紀念反送中三週年的《我們的海闊天空》重新剪輯MV,當中直接收錄了大量反送中的震撼影像。「那些光輝的歲月 高舉著拳頭 滿腔熱血/為了理想和自由 我們撐過了多少寒夜⋯⋯每次瀕臨幻滅 崩潰瓦解/我們始終在最前線」。

2019年6月9日反送中大遊行,有103萬港人上街。(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2019年6月9日反送中大遊行,有103萬港人上街。(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青年抗爭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青年抗爭者(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在這些歌詞下,MV剪接了香港人舉著「我們不是暴徒」等橫幅,義無反顧地走上街頭;防暴警察向群眾發射大量催淚彈,中彈少年人痛苦地用水沖洗眼睛⋯⋯歌詞還提醒大家不忘這段傷痛,「用力奔向遠方 最終的目標⋯⋯歲月如梭 傷痛不可能忘掉/燃起胸口的火藥/不放手要緊緊捉牢」。

在致敬Beyond的二創歌詞部份:「原諒我總不停受傷 跌倒無處可逃/用盡力氣掙脫 我卻只能咆哮/前路茫茫遙望夜黑風高 抵不過這浪潮/伸出手 是否還能擁抱」。這時,畫面顯示元朗白衣人衝進地鐵車廂打傷市民;警察的水炮車射出強力藍色水柱,一下將示威青年衝倒;港人筋疲力倦地躺在馬路上休息;人群高舉五大訴求手勢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暴。MV的最後是「向自由民主致敬Support Hong Kong!」的黃色字樣。

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之下,單單言論便足以入罪,加上獨立媒體被滅聲,香港人既不能上街紀念6.9百萬人大遊行,連報導和討論也變得零碎和隱晦。黃明志的MV,成為了香港人紀念反送中三週年的契機和宣洩的平台,帖子衝上論壇的熱門。

港人看了MV,紛紛表示歌詞太棒了,「聽到眼濕濕」、「哭了,大家還好嗎?」有人回答,三年了,「每個真香港人都一定過得不好」。也有人說,這些反送中的場景,每次看都還是心痛。

也有香港人談到了當年上街的初心,「我們求的不是可以上街,而是我不用上街不用追求都可以有真正的人權和自由」,一位港人寫道。另一位網友表示,當初真的以為只有「撤回送中條例」是主要訴求,到了612之後慢慢演變成追究警暴問題,再到後來大家才認知到,「其實送中也好,警暴都好,病因都是沒有一個真正的民選政府,所以先再次強調『特首立法會雙普選』⋯⋯但在極權政府嚴重,這跟取它的命沒有分別,是極權所不容接受的,所以接下去的發展就是火車對撞。」

也有人表示,很多世界大事的觸發點相比起最終的目標,都是以小見大,香港人是向文明價值靠攏,重要的是有100萬、200萬人一齊向往這個目標,包括反共,又怎會不重要?

港人也紛紛感謝黃明志繼續為香港發聲,「感謝明志哥沒有忘記香港人」、「香港的聲音越來越微弱了,多謝namewee」、「他真是少有會如此關心政治又有才華的歌手」、「真是頂天立地真漢子」、「反極權歌手」、「太喜歡他了,有才華、有勇氣」。

也有馬來西亞和中國大陸的民眾在MV下留言支持香港,「香港民主朋友,撑住!民主世界都爲你哋加油!馬拉民主華人支持香港民主!」「雖然反暴政艱難險阻,但民主的期望自由的曙光永不滅。累了就歇歇,歇歇為了下一個力氣,加油吧。祝福大家。」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