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最珍愛的女子是誰呢?(圖)

發表:2022-06-11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代帝半身像冊之元太祖成吉思汗。
元代帝半身像冊之元太祖成吉思汗。(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元太祖成吉思汗之妻——光獻皇后孛兒帖,與本名為鐵木真的丈夫一樣,獲得了蒙古族世世代代的歌頌。大家讚頌她說:「有日月一樣的光明,大海一樣的心胸。」

成吉思汗和孛兒帖的婚姻是從坐落在今蒙古境內的呼和淖日湖和察汗淖爾湖,一大一小,在陽光下相互映襯,被蒙古族的後世奉為神湖,那也是成吉思汗與孛兒帖一生心心相印的象徵。

鐵木真,九歲時 ,父親也速該帶他到他母親的娘家部族,想聘娶一位姑娘為妻。當走到半路時,遇見了德薛禪。德薛禪見鐵木真氣象不凡,問明來歷後,提及自己昨夜夢見一隻白海青,抓著日月飛落到了他的手上。德薛禪認為夢是個吉兆,因此在碰到也速該帶著兒子前來後,又發覺鐵木真的面目生光,認為剛好與自己昨晚的夢境互相應合,因此想將自己的愛女許配給鐵木真。德薛禪說完後,即刻領著也速該父子倆朝自己的家走去。

德薛禪的女兒孛兒帖,比鐵木真大一歲,長得果然是風姿楚楚。也速該見狀,心中大喜,當下就定下了這一門親事。鐵木真訂親離開後,音信中斷,生死未卜。孛兒帖堅守著定下的婚約,每年祭祀時,還虔誠地祈求上天保佑鐵木真平安。孛兒帖從十歲起,就默默地等候了十年。

在這十年期間,鐵木真在為家族艱苦打拚的同時,也沒有忘記對孛兒帖許下的諾言。等到十八歲時,他帶上行糧,從千里之遙出發,沿著克魯倫河走了兩三日,終於找到了孛兒帖家。孛兒帖的父母明知鐵木真家已經衰落,卻沒有悔婚之意。他們對鐵木真毫無嫌棄,甚至萬分高興地將女兒嫁給了他。

「孛兒帖」在蒙古語,具有「蒼色的」、「灰青色的」之意。史書記載,孛兒帖「宅心淵靜,稟德柔嘉」,不只十分賢惠,而且深謀遠慮,擁有過人智慧。在成吉思汗開創帝國基業的過程中,幾次重大關頭,她都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

孛兒帖後來為鐵木真生下四個兒子、五個女兒。她束起腰,綁起頭髮,含辛茹苦把他們養大;為了他們的溫飽,自己時常忍受飢餓。在她的撫養教育下,四個兒子朮赤、察合台、窩闊台、拖雷從只有馬的後胯那麼高,個個長成13世紀—14世紀亞歐大陸的風雲人物,分別統領四大汗國,成就了大蒙古帝國的宏大版圖。四子拖雷的兒子忽必烈則建立了元朝。孛兒帖一度成為大半個世界的「國母」。

孛兒帖始終居於第一汗爾敦——成吉思汗的正宮。她是嫡皇后,也是正宮皇后,一生獲得了成吉思汗最高的敬重和珍愛,直到年邁均是如此,未曾改變過。對成吉思汗與其他人而言,孛兒帖擁有著其他后妃無法比擬的地位。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