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版宮鬥 傳首名女外長曾吃金與正暗箭(圖)

發表:2022-06-12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排左一的崔善姬(Choe Son Hui)剛獲任命為朝鮮外交部長
前排左一為崔善姬(Choe Son Hui),剛獲任命為朝鮮外交部長。(圖片來源:朝鮮官媒)

【看中国2022年6月11日讯】朝鮮在8日至10日召開了勞動黨第八屆五中全會擴大會議,該會由案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親自主持。11日,官媒《勞動新聞》在報導中曝光了全新之人事任命,黨中央委員會中唯一的一名女性委員並不是「御妹」金與正,而是由曾經傳出遭送去勞改3個月,且慘遭撤職的「美國通」崔善姬,這次她更直接被拔擢為朝鮮外長

11日,朝鮮官媒公布了大規模人事任免,不僅外務相和統戰部長有新任命之外,在外界臆測朝鮮即將進行第7次核試之際,該國軍方領導人(指政治局總長)與軍火工業局長也被撤換掉,引發議論。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外務省第一副相崔善姬竟然獲提拔為外務相,而成為朝鮮首位女外長,同時備位列黨中央委員會委員及政治局候選委員,他被器重程度可見一斑。而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卻不在此次新任命名單中。

據韓媒報導,現齡57歲的崔善姬有「美國通」之名號,傳言她是前朝鮮總理、平壤市黨委書記崔永林之養女,她在被收養之前也是一名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高官子女,自小就接受了系統性外交官教育。據傳曾經到過奧地利、馬爾他和中國等國留學,並精通中、英文。她的外交生涯始於1980年代,正式於海外露面是在2003年8月至2008年12月期間,她擔任了六方會談的朝鮮首席翻譯,當時還傳出其翻譯地位高於上司。

進入金正恩時代之後,崔善姬於2016年晉升成為北美局局長,且獲得金正恩的全面信任和器重,甚至被公認是能與美國進行最深入交流之資深外交官。由於她個性剛強且態度開放,又加上出身權貴,一般高官根本無法撼動其地位,而一度成為朝鮮外務省內最高實權人物。

之後崔善姬一步步爬升至外務省第一副相,但在2020年被披露與外長李善權發生了激烈矛盾,黨中央因此而下達「革命化」措施,導致她遭派至偏鄉農場服勞役3個月。有知情人士曾經透露,其實這項勞改的決策,還有金與正的直接示意。此外,李善權也在11日則被任命為負責對韓國事務的統一戰線部長。

在一年之後,崔善姬於2021年9月的「國務委員」行政職務被撤換,而填補她空缺的即是金與正,金與正因晉升為國務委員,也形同掌握了對韓、美關係情報之權力,當時外界就盛傳,金與正幾乎已經接近「朝鮮二把手」的地位了,甚至有人更預測,金與正除了行政組織外,遲早亦會於權力更大的黨組織中得到晉升。然而,這次第八屆五中全會竟是由崔善姬一口氣站上黨中央委員和外務相的位置,金、崔這2名女子之間的權力消長,儼然是一齣朝鮮版宮鬥戲碼。

專家不看好重啟對話

多數韓國學者認為,朝鮮對美國和韓國的強硬立場不變,在短期之內朝鮮與韓美兩國重啟對話之可能性不高。

慶南大學教授林乙出卻認為,雖然從目前朝鮮立場看來,重啟對話之空間不大,但此次人事任命顯示,平壤政府仍認為之後有可能轉換為對話談判態勢,所以預作準備。

另一方面,李善權自外交部長轉任為統一戰線部長,被認為將是徹底執行「強對強」立場之一環。金正恩在此次擴大會議中提出促了進國家軍力和國防研究,以維護朝鮮主權的目標,並強調「強對強、正面戰鬥」之原則,雖然他並沒有直接提及美國或韓國,不過韓國媒體分析認為,這應該是要針對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將朝鮮視為敵人的回應。

尹錫悅政府於上任前所提出的國政問題中,在對朝鮮政策上表示考慮將「朝鮮政權和朝鮮軍方是我們的敵人」等文字納入國防白皮書內;日前韓國陸軍參謀總長朴正煥也公開將朝鮮稱為「我國敵人」。

鄭成長表示,李善權是出了名的對韓國強硬派人物,過去於韓朝峰會時亦曾對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等韓國企業領袖出言不遜,如今他重回負責對韓國事務職位之後,預期將會展開比前任部長還更強烈之攻勢。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