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有一律詩完全不對仗 竟流傳千古(圖)

發表:2022-06-13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遠的《對月圖》,描寫李白「月下獨酌」詩意。
馬遠的《對月圖》,描寫李白「月下獨酌」詩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國古代的詩歌,經歷了一個不斷演變和完善的過程,而律詩是到了唐代,才開始興盛起來。律詩區別於古體詩,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講究平仄、對仗、押韻。律詩屬於近體詩的一種,一般爲八句(排律不受此限),律詩可以分爲七言律詩和五言律詩,無論是哪一種,都講究中間四句一般要兩兩相對。這種講究平仄、對仗、押韻的詩體,讀起來聲調鏗鏘,更富有音樂的美感,故而在唐代以後,極爲流行。然而,「詩仙李白,卻寫了一首極其不講究格律的唐詩,卻也成了流傳千古的不朽之作。這首詩,就是《夜泊牛渚懷古》:

牛渚西江夜,青天無片雲。
登舟望秋月,空憶謝將軍。
余亦能高詠,斯人不可聞。
明朝掛帆席,楓葉落紛紛。

因爲《夜泊牛渚懷古》全篇不對仗,有的讀者認爲這首詩並不能算是嚴格意義上的律詩,只能算是古體詩。然而,在《唐詩三百首》中,卻毫不猶豫地將這首《夜泊牛渚懷古》,列到了「五言律詩」的行列中。

爲甚麼李白這首不對仗的五言律詩,能成爲一首經典的千古佳作?難道僅僅因爲他是「詩仙」李白?其實,這首詩的意境非常有韻味。

牛渚,是一座山的名字,位於今天的安徽當塗縣西北,其北部爲采石磯,突出江中,與北岸的橫江浦隔江對恃,形勢險要,是舟行險地。懷古,其實並非僅僅是懷古,還有一層意思是以古喻今。李白在《夜泊牛渚懷古》這樣的題目之下,還寫了一個小註:此地即謝尚聞袁宏詠史處。

據《晉書》中的《謝尚傳》、《袁宏傳》記載,謝尚,字仁祖,曾多次爲將軍;袁宏,字彥伯,有逸才,曾作《詠史》詩。謝尚鎮守牛渚的時候,在一個月夜,與部下乘舟游江,聽見有人在江上吟詠,「聲既清朗,辭又藻拔」,便將此人邀請到自己的船上,兩人談論到天亮。這個吟詠的人,就是袁宏。因爲謝尚的舉薦,袁宏「自此名譽日茂」。

李白的這首懷古詩,其實是在感嘆自己的懷才不遇,沒有碰上像謝尚那樣的知音。李白還有一首《勞勞亭歌》,也提到了這一個典故,「昔聞牛渚吟五章,今來何謝袁家郎」。清江月夜,空靈縹緲,在這樣的處境中,李白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落魄無著,抱負不能施展,於是就寫下了這首千古佳作,他將天、江、月、舟、古人、今人,溶於一首詩中,江天空闊,古人已去,今人空嘆。

全詩不加雕飾,行文流暢自然,雖沒有對仗,卻音韻鏗鏘,餘味不盡,成了不講究格律的經典律詩。就像《紅樓夢》中,林黛玉教香菱寫詩時,說的那番話一樣:「……不過是起承轉合,當中承轉是兩幅對子,平聲對仄聲,虛的對實的,實的對虛的,若是果有了奇句,連平仄、虛實不對都使得的!」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