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天意難違」?奇人李淳風道出天機(組圖)

發表:2022-06-13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太宗 李淳風
唐太宗與李淳風(繪圖:志清/看中國)

李淳風(602∼670),唐代傑出的天文學家、數學家,也是一位精於術數的修煉者。

據記載,李淳風與唐太宗有過這樣一段對話:

唐太宗:「朕想以卿的術數之學,推算我朝將延續多少年,以至何人亂我國家,何人得我國家,以及代代相傳之事。」

李淳風:「此乃天機,臣不敢泄漏。」

唐太宗:「卿只跟朕說,從卿的口中入朕的耳中,其他人都不會知道的。」

李淳風:「臣不敢泄漏。」

唐太宗:「卿不說,也不勉強。與朕一同入禁宮吧!」

李淳風侍奉太宗登上了高樓。在高樓上,太宗又道:「此處上不著天,下不著地;卿可以為朕說了吧。」

李淳風道:「亂我朝天下之人,就在陛下身邊;陛下不知,三十年後,其人將殺盡唐之子孫。」

太宗說:「這人是文是武?朕立刻殺了此人以除國患。」

李淳風答:「這是天意,豈是人力所能改的呢?這人現年二十多歲,如果現在殺了此人,上天必定降禍於我國以至後代,唐室的子孫就更危險了。」

太宗說:「天意既然定了,卿就為朕講講此人吧。」

李淳風說:「這個人,止戈不離身,兩目長在空。」

李淳風所說的「亂我朝之天下者」,正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所謂「止戈不離身」是「武」字;而「兩目長在空」其字形似「曌」字,同樣指武后。

天意 天機
「天意」就是老百姓常說的不可泄漏的天機,就是上天的安排。(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天命不可違。李淳風雖早已料中此事,但歷史的進程是不容更改的,逆天而行只會徒增殺戮。而唐太宗一向敬天知命,也深明「順應天意」之理,所以不再繼續追究。

「天意」就是老百姓常說的不可泄漏的天機,就是上天的安排。知道天意的人,不能隨便告訴人,不負責任的隨便講,會遭報應的,叫「泄漏天機」。故事中的李淳風,精於術數,能推算出上天對一個人或朝代的安排,唐太宗逼問他,他也不敢泄漏天機,不得已,只好以隱喻的方式說出,當事人還是聽不懂,只有事情發生後才能知道。

漢朝儒學大師董仲舒認為:國家因失道而將敗亡之前,上天會先以天災來譴責警示,如果不思反省,就會以怪異的天災或天象來警告誡懼;再不知道改變,真正讓其敗亡的災害就將來到了。

責任編輯:清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