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在位時間史上第2 第一是金光閃閃的他(圖)

發表:2022-06-1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70週年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70週年慶典。(圖片來源:Jonathan Brady - WPA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4日讯】6月14日是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在位的第70年128天,這讓她成為史上在位時間第二長的君主。法國路易十四(Louis XIV)是目前有明確史料紀錄的君主在位時長紀錄保持人,他於1643年5月14日即位,直至1715年9月1日逝世,享壽76歲,統治時長72年110天。

英媒《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報導,伊麗莎白二世於1952年2月6日繼承其父喬治六世(George VI)的位子,成為英國君主,當時她僅25歲。英國不久前舉辦了盛大的白金禧(Platinum jubilee)活動,慶祝她登基70週年。

法國路易十四(Louis XIV)其在位時間七十二年,是歐洲歷史上在位最久的君主,其在位時期被 形容為「偉大的時代」、「最開明的時代」和「最接近盡善盡美的時代」。因此 路易十四亦被稱為「天賜之子」、「邱庇特」(羅馬神話的主神)、「陽光之王」、 「太陽王」。

身居輝煌的凡爾賽宮中的路易十四與生活在雄偉的紫禁城中的康熙皇帝幾乎處 在同一個時代。300 多年前,兩位勵精文化薰陶的東西方睿智君主本著海納百川的遠見卓識和了解對方文明的強烈願望,開啟了兩國交流的大門。

1684年,路易还在凡尔赛宫接待了中国耶稣会士沈福宗,此外,路易的图书管理员和翻译,黄·阿卡迪奥,也是中国人。

17 世紀前期,法國宮廷刺繡匠師瓦爾利特和園藝家羅賓已創建了刺繡協會,專門向宮廷刺繡匠師提供具有東方風格的刺繡圖案和設計風格,可見當時法國人對 東方的熱愛。

17 世紀中期,中國瓷器在中國以外地區仍被視為罕見的珍玩,只有凡爾賽這樣少數大宮廷才較大規模地陳列和收藏瓷器。宮廷生活裡的中國影響幾乎到處可 見。路易十四本人習慣使用中國或按中國式樣製造的家具。凡爾賽宮內,王后有 一整套中國家具。王太子的辦公室內,擺放著四把中國扶手椅和若干折疊椅。甚 至國王的僕人家中,也有中國的漆桌、花瓶與掛毯等物品。

中國的金銀線刺繡和中國漆器上的金漆彩繪也對 17、18 世紀的法國繪畫、手工 藝以及建築藝術、室內裝飾等產生了重大影響。

1670 年,路易十四為蒙特斯潘夫人建造特里亞農宮。模仿中國建築風格,被稱 為「中國宮」。甚至凡爾賽宮中舉行的慶祝娛樂活動經常包括中國題材,國王與 王后多次直接參與。1667 年狂歡節時,凡爾賽宮舉行舞會,路易十四主持開場 儀式,裝扮的像中國人。

在路易十四統治的數十年內,中法的交流逐漸加強。他和宮廷曾派遣人員與商船 前往中國,建立對華貿易公司,舉辦與中國相關的舞會,接見與中國有聯繫的人員或抵達法國的中國人。『王室貴族引領下,中國趣味風靡18世紀法國上流社 會,並傳布到德國、英國等國家,支配了歐洲人的審美情趣。』

 

責任編輯:玉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