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夥伴而非聯盟 北京切割手法恐令普京心寒?(圖)

發表:2022-06-15 0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圖片來源: ROSLAN RAHM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6月14日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共)國與俄羅斯之間的關係曖昧不清,引發各國同聲譴責。有消息稱,中國軍方正在忙著撇清中俄兩國的關係,聲稱中俄是「夥伴關係」,而並非「聯盟」,此種夥伴關係不針對任何第三國,且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

根據烏克蘭軍聞網站《MIL.IN.UA》報導指出,中(共)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於新加坡所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安全會議上,就公開聲稱,在俄烏兩國戰爭中,中方從未向俄國提供過武器和物質上的支持。他說,北約與俄羅斯的談判能夠結束烏克蘭的戰爭。

魏鳳和進一步表示,中俄之間是夥伴關係,而並非聯盟關係,而且此種夥伴關係不針對任何的第三國,還聲稱中國只求和平穩定,不求侵略,且尊重所有國家之主權與領土完整。

莫斯科要求北京兌現「友好無上限」承諾

2月4日,普京和習近平共同發布了《中俄聯合聲明》。在會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聲稱,中俄兩國關係上不封頂,友誼無上限,並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

6月2日,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最近幾週來,莫斯科方面請求北京應提供更多的支持。但參與中俄談判的中方官員坦承,雙方之對話很「緊張」,俄方要求中方應兌現其公開宣布之「友好無上限」的承諾。

有中方匿名官員對《華盛頓郵報》表示,俄羅斯至少兩度向中國施壓,以要求其履行承諾,他們拒絕透具體的細節。不過,有一位中方官員稱,其中包括維在持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前的「貿易承諾」,以及現今遭美國與其它國家制裁的金融與技術支持。

有一位了解討論情況之北京人士說,中方稱,理解俄國的困境,但也不能夠忽視自己的情況。

中方官員表示,習近平已經要求下屬必須找出在不違反制裁之情況下,來提供俄國財政支持的方法。

《華盛頓郵報》報導也說,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不願意幫助俄羅斯來逃避制裁,主要是因為擔憂美國和其盟友將會切斷中方包括了半導體與航空航天設備在內之關鍵技術,且將其金融體系列為打擊的對象。

分析:中俄「上不封頂」已成中方巨大負資產

5月26日,據《南華早報》與《星島日報》相繼援引消息人士披露稱,公開說中俄兩國關係「上不封頂、友誼無上限」之國外交副部長樂玉成即將要調往廣電總局的副局長。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認為,樂玉成是中國外交系統知名之「俄羅斯通」,非常可能是促成中俄聯盟之主要當事人。如今本經當局要調整中俄關係了,「上不封頂」已成為中方的巨大負資產,甚至還可能成為美國「軸心法案」列入習近平名字之理由。若樂玉成被調至廣電總局,那麼似乎表明他順理成章地成為背鍋出局者。

俄前外長:普京寄望中共恐遭生吞活剝

3月12日,科濟列夫向《福斯新聞》指稱,隨著俄軍於烏克蘭一役受挫,並導致國內經濟也嚴重受創,普京將可能會尋求中國幫忙,因為他於其他市場已喪失競爭力,如今僅能將一些原料賣給中國,可是北京永遠不會再將普京視為一個能夠平起平起的夥伴,甚至還不會認為普京是一個盟友,因為他們已經不需要了。

據悉,中俄兩國於烏俄戰事爆發之前曾經簽訂了一系列協議,來為俄羅斯一旦遭到西方制裁之時預留下後路,其中包括了中國全境開放俄國小麥進口,以及對俄國購買1億噸煤炭等。

然而,科濟列夫則認為,普京相信中(共)國會拯救莫斯科,這真是太愚蠢了。中方甚至有一點煽動普京去與西方國家起衝突,因為這樣才符合中(共)國利益。一旦普京失去了西方市場,包括日本等其他國家在內,因此他就只能爬向中國,以請求北京購買俄國的礦產資源。若是中國知道這是俄方僅存的收入來源,那麼他們就會要求龐大之折扣。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