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海底的虎井沉城 傳說中的澎湖鬼市?(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06-16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底 潛水 遺蹟 285571381
世界各地的海底中有時能發現以前文明留下的遺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澎湖古八景之一的「虎井沉城」沉眠於虎井嶼東山外海的海底中,能在天氣晴朗的退潮時機看見這座海中遺蹟,有人認為這是一處史前文明遺蹟,也有人認為它正是傳說中連接陰陽兩界的「澎湖鬼市」。

虎井沉城

公元1932年時,當時的臺北帝國大學教授久保得二到澎湖遊歷,著有〈澎湖雜詠〉,其中一首內容寫著:「多事滄桑歲月侵,秋潮涵碧不知深。新晴午日移舟去,虎井沉城試一尋」,並收錄於《澎湖游草》中。

公元1976年時,身為潛水專家的謝新曦接下時任澎湖縣長謝有溫的委託,內容為尋找傳說中「虎井沉城」的所在位置。經過6年的時間,終於在1982年時,在虎井東山外海的海底發現疑似海中沉城的建築物遺蹟。當年10月23日,謝新曦帶領他的學生魏文宗、黃郁文、陳應中等人,從虎井嶼面對馬公市蒔里鄉方向,距離海岸的兩百公尺處下潛大約4公尺左右,他們在那裡發現疑似長牆的物體。

關於「虎井沉城」的記載,於臺灣通史與澎湖縣誌中都有關於這個海底城牆的故事,晚清時代的《澎湖廳志》中便有收錄呂成家的〈虎井嶼觀海中沉城〉。這座海底古城的真相,有人認為它不過就是一個斷裂的岩脈,但卻無法解釋其工整畫一的牆體;有人認為這是荷蘭人在1622年佔領虎井時所修建的城堡,最後被明軍炸毀,沉入海底沉眠;有人認為這是一處史前文明遺留的遺蹟,有日本學者認為這是八千年前人類所建造的遺蹟。

時至今日,「虎井沉城」是澎湖古八景之一,當天氣晴朗,並且在大退潮的時候,前往虎井嶼東山的山頭往海底望去,就能夠看見「虎井沉城」的形象在海中若隱若現。「虎井沉城」圓形類似箭樓的建築物相當靠近東山的海邊,外觀疑似城牆的建築與箭樓連接朝東方延伸,大約在100公尺後就無法辨識了。

澎湖鬼市

傳說中,古代的澎湖地區人鬼雜居,當時陰氣盛行導致出現名為「澎湖鬼市」的市集出現,那裡聚集各種鬼怪在那進行交易,並且會出現許多稀有罕見的奇珍異寶。有人認為「澎湖鬼市」其實就是連接陽世與陰間的一個交界地帶,另外還有「澎湖鬼市」的真面目正是虎井嶼海中的「虎井沉城」的說法。

「澎湖鬼市」位於澎湖周遭的海底中,是鬼族們的交易場所,市場會從半夜開始營運,清晨雞鳴時結束。由於像是陽世間熱鬧的夜市一樣,會有絡繹不絕的陰間生命前往那裡,因此夜晚的澎湖海底會因為「澎湖鬼市」的營運散發出朱色的光芒。據說陽世的人們想要進入「澎湖鬼市」的話,就必須使用點燃的犀牛角照明海底,將能夠讓水中的妖怪現形。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