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脾胃越養越差 用好3寶 脾胃不虛寒(圖)

發表:2022-06-1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粥
對於有些人來說,喝粥不僅不能養脾胃,反而會加重病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脾胃是後天之本,五臟氣血生化的源頭,脾胃健康,才能少生病。很多人覺得脾胃不好就應該多喝養胃,但對於有些人來說,喝粥不僅不能養脾胃,反而會加重病情。沒想到脾胃越養越差,用好3寶,脾胃不虛寒。

喝粥不一定養胃

冬天是脾胃疾病好發的季節,有些人天氣一冷就感覺胃不舒服,消化功能變差。

中醫學第一經典醫書《黃帝內經》〈素問‧宣明五氣〉提到「脾惡濕」,亦即脾胃最怕濕,除了自然界中的濕以外,我們攝取的水分過多,也不利於脾胃健康的。

醫師表示,是否適合喝養胃要根據個人體質來區分。

2種人喝粥不養胃

脾胃虛弱、消化能力比較弱的人很多,原因是分泌的消化酶太少,此種情況下如果總喝稀的粥,會稀釋胃液裡的消化酶,反而使消化食物的能力變得更差。因此,脾胃氣虛或脾胃虛寒者不適合喝太多粥和水。

脾胃氣虛的典型症狀:不能吃多,吃一點就容易堵;大吃不肥,吸收差。

脾胃虛寒的典型症狀:吃涼的食物容易胃脹、胃痛、拉肚子;食慾差,消化能力也弱;身體消瘦。

以上2類人群並非完全不能喝粥,而是要控制分量,如果每天搭配其他食物,喝上一小碗沒有問題,但不建議大量喝粥,或者把粥作為主食。

2種人喝粥可以養胃

如果你是屬於胃熱重、寒熱錯雜的病患,可以通過喝粥來養胃。

胃熱重的典型症狀:口氣重;大便偏乾;吃完飯很容易餓;做胃鏡檢查是肥厚性胃炎,胃液分泌多。

寒熱錯雜的典型症狀:怕涼,又有燒心、反酸、大便乾等熱的症狀。

養脾胃常用3寶

其實,大多數胃病都和脾胃虛寒相關,也就是說,對於多數脾胃不好的患者而言,喝粥不利於養胃,日常生活中,我們該如何養脾胃呢?

1、健脾溫胃茶

健脾溫胃茶適合脾胃虛寒的人日常飲用。

材料:陳皮3克、黨參3克、桂枝3克、炒白朮6克。

方法:陳皮溫胃健脾,黨參溫補中焦脾胃,桂枝溫通陽氣,炒白朮亦是健脾良藥。

2、烤焦的饅頭

烤焦的饅頭片是一個健胃良藥,大多數炒焦黃的食物有利於健脾胃,例如中醫經典的健脾胃藥「焦三仙」、炒雞內金等。

生活中常見的食材,如烤得焦黃的饅頭片,烙得有點焦的發麵餅等,看起來不容易消化,但適當吃一些反而有利於健脾胃。

3、芳香健脾貼

中醫認為香味入脾,芳香食材有助於健脾化濕,我們常用的調料大多有這種功效。

芳香健脾貼的做法是:取一個桂圓,去核,包上炙艾葉絨和壓碎的花椒,在晚上睡覺前塞到肚臍內,用創可貼貼好,隔天起床後再拿掉,可以溫化脾胃寒濕。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