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脾胃越养越差 用好3宝 脾胃不虚寒(图)

发表:2022-06-1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粥
对于有些人来说,喝粥不仅不能养脾胃,反而会加重病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脾胃是后天之本,五脏气血生化的源头,脾胃健康,才能少生病。很多人觉得脾胃不好就应该多喝养胃,但对于有些人来说,喝粥不仅不能养脾胃,反而会加重病情。没想到脾胃越养越差,用好3宝,脾胃不虚寒。

喝粥不一定养胃

冬天是脾胃疾病好发的季节,有些人天气一冷就感觉胃不舒服,消化功能变差。

中医学第一经典医书《黄帝内经》〈素问‧宣明五气〉提到“脾恶湿”,亦即脾胃最怕湿,除了自然界中的湿以外,我们摄取的水分过多,也不利于脾胃健康的。

医师表示,是否适合喝养胃要根据个人体质来区分。

2种人喝粥不养胃

脾胃虚弱、消化能力比较弱的人很多,原因是分泌的消化酶太少,此种情况下如果总喝稀的粥,会稀释胃液里的消化酶,反而使消化食物的能力变得更差。因此,脾胃气虚或脾胃虚寒者不适合喝太多粥和水。

脾胃气虚的典型症状:不能吃多,吃一点就容易堵;大吃不肥,吸收差。

脾胃虚寒的典型症状:吃凉的食物容易胃胀、胃痛、拉肚子;食欲差,消化能力也弱;身体消瘦。

以上2类人群并非完全不能喝粥,而是要控制分量,如果每天搭配其他食物,喝上一小碗没有问题,但不建议大量喝粥,或者把粥作为主食。

2种人喝粥可以养胃

如果你是属于胃热重、寒热错杂的病患,可以通过喝粥来养胃。

胃热重的典型症状:口气重;大便偏干;吃完饭很容易饿;做胃镜检查是肥厚性胃炎,胃液分泌多。

寒热错杂的典型症状:怕凉,又有烧心、反酸、大便干等热的症状。

养脾胃常用3宝

其实,大多数胃病都和脾胃虚寒相关,也就是说,对于多数脾胃不好的患者而言,喝粥不利于养胃,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养脾胃呢?

1、健脾温胃茶

健脾温胃茶适合脾胃虚寒的人日常饮用。

材料:陈皮3克、党参3克、桂枝3克、炒白术6克。

方法:陈皮温胃健脾,党参温补中焦脾胃,桂枝温通阳气,炒白术亦是健脾良药。

2、烤焦的馒头

烤焦的馒头片是一个健胃良药,大多数炒焦黄的食物有利于健脾胃,例如中医经典的健脾胃药“焦三仙”、炒鸡内金等。

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如烤得焦黄的馒头片,烙得有点焦的发面饼等,看起来不容易消化,但适当吃一些反而有利于健脾胃。

3、芳香健脾贴

中医认为香味入脾,芳香食材有助于健脾化湿,我们常用的调料大多有这种功效。

芳香健脾贴的做法是:取一个桂圆,去核,包上炙艾叶绒和压碎的花椒,在晚上睡觉前塞到肚脐内,用创可贴贴好,隔天起床后再拿掉,可以温化脾胃寒湿。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