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腎衰竭 醫生:這種茶不要每天喝(組圖)

發表:2022-06-2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奶茶
年紀輕輕衰竭,醫生:奶茶不要每天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幾年來,隨著社會上普遍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的飲食結構也發生變化,臨床上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越來越多,雖然此病仍是中老年人居多,青年患者少見,但並不表示年輕人不會患上高尿酸血症,以下分享一個個案。

醫院收治一名年僅28歲的高尿酸血症繼發急性腎衰的女患者,入院檢查發現其血尿酸水平高達810,肌酐值也達到600,已經需要進行透析治療了。醫生從她繼發急性腎衰來判斷,她的高尿酸血症已有一段時間。如此年輕的時候就已經有這麼長時間的高尿酸血症,這是怎麼造成的呢?醫生在詢問患者病史時發現,這位患者平時特別愛喝奶茶,幾乎到了天天喝的地步,而且從十多歲學生時代就一直持續到現在。

醫生嘆息:這種茶千萬不要天天喝

近年來,香甜可口的奶茶風靡各地,受到廣大年輕族群的喜愛,奶茶的種類也越來越多,口味推陳出新,許多年輕人人手一杯,甚至到了天天喝的地步。

喝過奶茶的人都知道,奶茶是由奶和茶混合製成,此外,還添加了大量糖分、香精,所以奶茶才會這麼柔順香甜。但是,提醒大家注意了,攝取過高的糖分會使尿酸產生增多,加上日常飲食攝入的嘌呤,很容易使體內尿酸升高,久之導致高尿酸血症。

長期高尿酸血症有什麼後果?相信很多人都非常清楚,會導致痛風和功能損害。

更要提醒的是,大部分患者沒有任何症狀,在臨床上,大約只有20%的高尿酸血症患者會出現明顯症狀,所以才會出現許多像以上案例一樣,直到併發急性腎衰才到醫院去治療的個案。

醫生表示,除了奶茶以外,還有果汁、碳酸飲料等,雖然可口,但千萬不能天天喝。

這些食物也要少吃

1、酒精

啤酒
雖然酒精的嘌呤含量不高,但啤酒例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雖然酒精的嘌呤含量不高,但啤酒例外。大量飲酒會抑制尿酸的排泄,炎熱的夏天,許多人喜歡吃海鮮配冰啤酒,認為這簡直是絕配,但在醫生的觀點,這種「痛風套餐」千萬不能經常吃,否則罹患痛風的風險將大大提升。

2、海鮮

很多人喜歡吃海鮮,但海鮮的嘌呤含量非常高,吃海鮮要控制食用量才好。  

3、肉湯

在中國南方,特別是兩廣地區,很多人喜歡熬老火湯喝,認為把肉類等材料熬爛了,融化在湯中,營養又滋補。殊不知這樣的做法也熬出了大量嘌呤,常喝這種肉湯會使尿酸升高。

4、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含有非常高的膽固醇,嘌呤含量也很高,進食過多會帶來血脂和尿酸升高的後果,尤其對於本身就有心血管疾病和高尿酸血症的患者而言,最好避免食用。

不要自恃年輕,認為不會患上高尿酸血症這種慢性代謝性疾病,以致飲食無度,其實,無論任何年齡都要注意飲食問題,避開不良飲食習慣,不要等到發病後才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