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中共犯台或成持久戰 拜登政府準備錯誤?(圖)

發表:2022-06-22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艦
臺灣海軍驅逐艦在東海岸附近的演習。(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中國持續對台恐嚇引發外界關注。美國學者分析,中國為了避免身陷與俄烏戰爭同樣的僵局,將延後對臺灣的武力入侵。美國智庫指出,未來如果侵略發生,將會是長久且持續的戰爭,美國對此應充分準備。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知名國際關係學者、前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院長約瑟夫.奈伊(Joseph Nye)20日在一場線上討論會中表示,普京所發動的俄烏戰爭未能快速取勝,局勢發展到現今,俄烏戰爭很有可能將持續很久,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慎重的考慮他是否要「武統」臺灣。

奈伊認為,隨著烏克蘭戰爭的長期化,未來幾年內中國入侵臺灣的可能性反而會降低。原因在於普京無法在有著白俄羅斯這樣對俄羅斯友好國家的陸地邊界上出動大規模的軍隊佔領基輔,顯然對臺灣發動兩棲行動的想法,不太靠譜,且如果侵略臺灣失敗,習近平將打亂對共產黨、對中國本身的控制。

奈伊與美國主流的看法有所不同。包括拜登政府在內的美國主流觀點是,俄烏戰爭不會改變北京「武統」臺灣的決心,他們反而會從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遭遇的挫敗中記取教訓。

 

 

美國對中共侵臺的準備

近期,拜登總統政府的主要官員多次警告北京不要以武力改變現狀,且美國的政策一直希望有效地遏止在臺灣海峽發生軍事衝突,同時為中國發動突擊做好準備。

美國的民調顯示,在超過半數的美國人當中贊成一旦臺灣遭受中國攻擊,支持美國協助防衛臺灣。

但美國企業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最新出版的《捍衛臺灣》(Defending Taiwan)一書中指出,華盛頓應注意是否有錯誤的估計,中共入侵臺灣並不是一場短暫且局部的地理戰爭。相反,五角大樓應當籌劃將面臨長期的戰爭準備。

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爾.布蘭茲(Hal Brands)和邁克爾.貝克利(Michael Beckley)認為,如發生侵略行動,北京將發動導彈攻擊,不僅對臺灣的防禦,也會對集結在西太平洋幾個大型基地的美國海空軍進行攻擊。他們評估,美中在西太平洋的衝突並不會很快結束。

他們寫到,中方的領導階層設想迅速瓦解臺灣抵抗力,「五角大樓及許多國防規劃者似乎聚焦於在臺灣海峽打贏一場時間短暫、規模局部的衝突。這意味著挺過飛彈突襲,削弱中國入侵,從而迫使北京當局讓步。」

他們強調,雙方都偏好在西太平洋打一場小規模戰爭,但這不是他們設想的那種戰爭。如果美國成功擊退中國犯臺行動,北京並不會輕易放棄,因為習近平曾明確表態,「臺灣問題」必須在他這一代人中得到解決,且「統一」是所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要求。因此,如果習近平承認在對臺問題上失敗,代價可能就是喪失權力,甚至於連性命都不保。

而美國方面,白宮也有繼續戰下去的理由,首要是對勢力平衡的影響;其次在未傷及中國前就認敗,將重創美國國際聲譽。

白蘭斯和貝克利認為,最終的解決方法是恢復戰前狀態,也就是中國停止攻擊臺灣,以換取臺灣不宣布、美方也不支持臺灣正式獨立的承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