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大汗淋漓是怎麼了?5種類型要分清(圖)

發表:2022-06-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男人在擦汗
異常情況下出汗,提示身體有問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天氣熱,氣溫高,很多人開始頻繁出汗,動不動就會滿身大汗。有人說出汗是身體虛的表現,以下就來聊一下出汗和身體的關係。中醫認為汗是心之液,人體津液隨著陽氣推動、蒸發,從身體裡面出來,就形成了汗液。

一般情況下,出汗是人的正常生理現象,當天氣過熱、穿厚衣服、洗熱水澡、情緒激動或者是勞走奔波的時候,出汗量會比正常時增加,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如果排除上面所說的外界因素影響,在頭部、面部、頸胸、四肢、全身出汗超出正常量,則稱為異常出汗,具體的表現是脈搏虛弱,大汗淋漓、面色蒼白、血壓下降、汗出如油、嚴重的話會出現休克、昏厥現象。

醫學上所謂的6種異常出汗分為:自汗、盜汗、戰汗、脫汗和閉汗。

5種異常出汗

1、盜汗

熟睡的時候出汗,醒來就停止出汗,常常醒來後會發現床單,被套,枕頭等汗濕。

2、戰汗

是在外感熱病的過程中,渾身戰慄出現的出汗症狀,是感冒、疾病痊癒的前兆。

3、閉汗

顧名思義就是不出汗無論天氣炎熱,或者是運動頻繁都不出汗,身體的某些部位非常乾燥,毛孔閉塞,這是新陳代謝紊亂的表現。

4、脫汗

一般在身體垂危的時候出汗出現,是迴光返照的應激反應,常出現呼吸急促,四肢發冷。

5、自汗

通常是因為天氣或運動的緣故,休息之後還得不到緩解,多數是由於氣虛所致。

出汗的部位可以看出身體哪裡虛

1、背部

有很多人,一運動或者是天氣一熱,背上總是濕漉漉的,而且又怕冷又怕熱,這種情況大概率是陰陽兩虛;想要緩解這種情況,最好是要平衡陰陽,養陰和溫陽同時進行,日常可以通過按摩腰兩側的腎俞穴,幫助滋陰壯陽,也可以吃點溫補的食物,例如紅棗、桂圓、黑木耳等。

2、鼻翼

如果是肺虛的人,就會出現鼻翼兩側出汗,當情緒激動,工作勞累,或者是精神緊張,講話過多時,汗水自鼻梁及鼻翼兩側滲出,汗珠晶瑩剔透,這種情況就是肺氣宣洩失常的症狀。

3、心窩

這個是指心窩部兩胸中間部位多汗水,出現這種情況,多數是因為憂、思、驚、恐過度而傷及心脾所導致。使心不主血,脾不統血,從而使勞心,汗涔涔,一般勞心過度的人比較常見。

4、半邊身子

這個意思是指半邊的身體汗水比較多,而另一半邊身體出汗很少甚至是不出汗,這種情況多數是因為氣血不足導致經絡受阻,在中風、半身不遂、高血壓和癱瘓患者中比較常見。

5、額頭

如果說出汗僅侷限於額頭部位,汗如蒸汽,這種現象是有著「蒸籠頭」的俗稱,中醫上面認為頭是諸陽之會,如果額頭出汗異常,大概是臟腑受到了傷害。

6、腋下

因為我們的腋下會分布很多的汗腺,汗液也會比較多。如果女孩子的腋下汗液多,很有可能是氣虛,而且還會伴有胸悶、氣短、乏力等感覺。

上述6種情況都是中醫總結的一些常見症狀,如果說真的存在出汗異常,建議尋找醫生對症治療。

在日常生活中自我調節

1、運動鍛鍊

首先是要增強體質,加強運動鍛鍊,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切忌飲酒。可以適當的增加高蛋白質食物,增強免疫力。

2、情緒穩定

日常生活中要保持情緒的穩定,避免大喜大悲,或者是思慮過度,保持心情的愉悅,注意勞逸結合,不要太過勞累,也不要操心過多。

3、保持乾燥

經常蓋的被褥,睡衣和床單要頻繁地拆洗晾晒,保持乾燥,也可以經常去洗洗澡,建議是用溫水洗澡,過於涼的水或者是熱的水都不建議,減少汗液對皮膚的刺激。出汗後,要及時更換衣物,擦乾身體,避免受涼感冒。

4、勿亂用藥物

千萬不要盲目對照,病急亂投醫,胡亂地吃一些食物或者是藥物。如果出現了上面出汗異常的情況,盡量根據醫生的建議,因人施藥,因人施膳。

5、特殊病症

在一些特殊病症的人,如糖尿病,低血糖、甲亢、肢端肥大症等疾病導致的繼發性出汗異常多汗,建議及時就醫,針對病因進行治療,效果會更好。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