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共諜案 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遭訴求重刑(圖)

發表:2022-06-24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防在澎湖的IDF經國號戰機,為攔截時常侵犯台灣ADIZ的共機,22日上午緊急起飛升空監控共機,守護台灣安全。
空軍示意圖。(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24日讯】空軍退役少將錢耀棟、退役中校魏先儀被控為中國發展組織,企圖吸收前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等人。北檢今天偵結,依違反國家安全法起訴錢耀棟、魏先儀,對錢耀棟求重刑。

檢調偵辦一起共諜案時,查出一名來自香港的謝姓商人受中國國安部系統指示,以經商名義來臺發展組織,涉嫌吸收多名退役高階軍官,這些退役軍官頻繁與仍在軍中的學長、學弟聯繫,並邀約餐敘。

檢調調查,謝男為中國情報人員,經常以港商身份來臺接觸現任、退役軍官,藉由發展組織,進而伺機刺探、蒐集軍事情報。魏先儀於民國92年間認識謝男,2人經常餐敘而熟識,錢耀棟則是透過魏先儀認識謝男。

謝男於民國101年間邀請錢耀棟,並由錢耀棟邀請瀋姓空軍退役上將、陳姓空軍退役少將到中國廣東省旅遊、打高爾夫球、參觀航空展,全程由時任廣東省海外聯絡辦公室副處長等官員接待。

檢調查出,魏先儀多次替謝男安排與一名黃姓退役空軍中校餐敘。黃男後來心生警覺,謝男發展組織並未得逞。

檢調查出,魏先儀認識黃男後,多次安排謝男參加黃男與空軍第401聯隊軍中同袍餐敘,認識曾在空軍聯隊服役的張哲平及謝姓配偶。謝男於101年至102年間多次邀請謝女到香港、中國廣東省、湖北省等地旅遊,謝女僅須自行支付機票費用。

魏先儀於104年間安排謝男與謝女在臺北市餐敘,謝男藉機邀謝女帶著姪女到香港迪士尼樂園旅遊,招待門票及餐敘費用;謝男來臺期間還曾與時任空軍作戰指揮部中將指揮官的張哲平夫婦到桃園遊湖、餐敘;謝男另於104、105年間多次來臺與謝女餐敘。

檢方指出,魏先儀、錢耀棟明知謝男是情報人員,為圖免費餐敘、旅遊招待的私利,於101年、102年間介紹呂姓陸軍退役上校給謝男認識,106年間,魏男帶領呂男到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旅遊,108年間再到天津市旅遊,謝男均有陪同。

檢方表示,錢耀棟於105年間再度邀約瀋男、陳男到中國旅遊,瀋男以身體不適婉拒,陳男則陪同錢男到廣州市旅遊、打高爾夫球,由謝男全程接待並招待相關費用。

高雄地檢署於108年間偵辦謝男涉嫌吸收拉攏現役軍官發展組織,展開搜索行動,謝男因此有警覺,不再來臺,謝男發展組織的行為才未得逞。

臺北地檢署偵辦後認為,錢耀棟身為空軍高級將領,以少將之階退役,僅為貪圖免費餐敘、球敘小利,未嚴守分寸,多次為中國情報人員安排與高階將領接觸、拉攏的機會、請法院從重量刑。魏先儀犯後坦然面對,請法院量處適當之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