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共谍案 空军退役少将钱耀栋遭诉求重刑(图)

发表:2022-06-24 2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驻防在澎湖的IDF经国号战机,为拦截时常侵犯台湾ADIZ的共机,22日上午紧急起飞升空监控共机,守护台湾安全。
空军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2年6月24日讯】空军退役少将钱耀栋、退役中校魏先仪被控为中国发展组织,企图吸收前国防部副部长张哲平等人。北检今天侦结,依违反国家安全法起诉钱耀栋、魏先仪,对钱耀栋求重刑。

检调侦办一起共谍案时,查出一名来自香港的谢姓商人受中国国安部系统指示,以经商名义来台发展组织,涉嫌吸收多名退役高阶军官,这些退役军官频繁与仍在军中的学长、学弟联系,并邀约餐叙。

检调调查,谢男为中国情报人员,经常以港商身份来台接触现任、退役军官,借由发展组织,进而伺机刺探、搜集军事情报。魏先仪于民国92年间认识谢男,2人经常餐叙而熟识,钱耀栋则是透过魏先仪认识谢男。

谢男于民国101年间邀请钱耀栋,并由钱耀栋邀请沈姓空军退役上将、陈姓空军退役少将到中国广东省旅游、打高尔夫球、参观航空展,全程由时任广东省海外联络办公室副处长等官员接待。

检调查出,魏先仪多次替谢男安排与一名黄姓退役空军中校餐叙。黄男后来心生警觉,谢男发展组织并未得逞。

检调查出,魏先仪认识黄男后,多次安排谢男参加黄男与空军第401联队军中同袍餐叙,认识曾在空军联队服役的张哲平及谢姓配偶。谢男于101年至102年间多次邀请谢女到香港、中国广东省、湖北省等地旅游,谢女仅须自行支付机票费用。

魏先仪于104年间安排谢男与谢女在台北市餐叙,谢男借机邀谢女带着侄女到香港迪士尼乐园旅游,招待门票及餐叙费用;谢男来台期间还曾与时任空军作战指挥部中将指挥官的张哲平夫妇到桃园游湖、餐叙;谢男另于104、105年间多次来台与谢女餐叙。

检方指出,魏先仪、钱耀栋明知谢男是情报人员,为图免费餐叙、旅游招待的私利,于101年、102年间介绍吕姓陆军退役上校给谢男认识,106年间,魏男带领吕男到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旅游,108年间再到天津市旅游,谢男均有陪同。

检方表示,钱耀栋于105年间再度邀约沈男、陈男到中国旅游,沈男以身体不适婉拒,陈男则陪同钱男到广州市旅游、打高尔夫球,由谢男全程接待并招待相关费用。

高雄地检署于108年间侦办谢男涉嫌吸收拉拢现役军官发展组织,展开搜索行动,谢男因此有警觉,不再来台,谢男发展组织的行为才未得逞。

台北地检署侦办后认为,钱耀栋身为空军高级将领,以少将之阶退役,仅为贪图免费餐叙、球叙小利,未严守分寸,多次为中国情报人员安排与高阶将领接触、拉拢的机会、请法院从重量刑。魏先仪犯后坦然面对,请法院量处适当之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