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谍案认罪 专家曝学者“被台谍”模式(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10-27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前国会助理陈惟仁李易諴、林雍达涉共谍案,台北地检署8月依违反国家安全法起诉。台北地方法院昨开庭,陈惟仁承认大部分指控,林雍达认罪,李易諴已因病过世。另外,针对亲中学者“被台谍”案,学者认为,可能是自身专业的利用价值已结束,中方想透过逮捕他们,来嫁祸台湾政府,“这就是所谓的用完就丢的概念。”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退校陷共谍案:我是赫赫有名的大特务
共谍案频传 立委提案:追诉权延为终身
台湾民众上央视“认错” 朝野吁北京放人
共谍案与吴斯怀索国防资料 涉同一军机
涉嫌当共谍的原因?张超然竟抱怨此事

前国会助理涉共谍案 2被告大部分认罪

中央社报导,陈惟仁在庭讯期间虽然承认大部分指控,但否认吸收一名彭姓警员,以及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陈姓助理研究员,而他也表示,如果触法愿意认罪;林雍达则表示,自己欠缺主观上守法意识,但若触犯国安法就认罪,希望法官能从轻量刑。

陈惟仁、林雍达的委任律师表示,检方起诉陈惟仁的部分内容与事实不符,希望能传唤陈姓助理研究员等人到庭;公诉检察官亦声请传唤陈姓助理研究员等人,盼能厘清事实。法官庭讯后谕知候核办。

经检方起诉表示,陈惟仁、林雍达、李易諴涉嫌遭中国情报人员吸收,在台湾发展组织,并企图搜集国民党内部国共论坛资讯、总统蔡英文的健保就医病例资料,以及警政署内部法轮功等反共团体的活动情报等。不过,多数未遂。

北检8月间依照国家安全法为大陆地区的公务机关发展组织既遂、未遂案,以及为大陆地区的公务机关刺探搜集关于公务上应秘密的消息物品未遂罪嫌起诉3人。

在侦查期间,陈、李被检方声押获准,案件移审之后,北院裁定陈、李各别以新台币10万元、6万元交保,同时限制出境、出海。李易諴于9月间在医院因大肠癌过世,因此北院将判决公诉不受理。

“被台谍”学者遭用完就丢 专家曝北京4种利用模式

大纪元报导,台湾学者施正屏、蔡金树等人“被台谍”的案件,凸显了两岸学术交流背后的危险性,但中国当局近年来又持续通过千人计划等模式,对台展开教育渗透及人才拉拢,致使风险难控制。

专家表示,中方对待台湾学者通常会采取4种模式,若学者没有利用价值,除被当作台谍样板之外,也可能遭方共要求回台湾进行内应,或是赴海外搜集情报,“中共利用民主缝隙渗透台湾,这是台湾政府必须注意的。”

在被台谍的名单中,施正屏、蔡金树是台湾学界及教育界的人士。中国当局近年来以千人计划向全球吸纳学术人才,并将触手伸向台湾,特别是两岸学术交流十分频繁。然而,施、蔡等人最终处境,却显示两岸学术互动并非没有风险。

对此,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分析说,前往中国大陆的台湾学者,可以分成几种类型,第一种是已经前往中国任教,并认同中共思想的,此类人通常已经切断跟台湾之间的关系,形同向中方投诚。他表示,原则上,这类人不会被当作台谍;第二种的台湾学者则比较危险,他们是前往中国大陆进行短暂交流、担任客座教授,并利用两岸之间的杠杆力道获取利益,这一类人被台谍的机会就很大。

林廷辉表示,施正屏及蔡金树2人均是比较亲共的学者,也是不断批评台湾政府的学者,至于他们被台谍的原因,首先可能是因自身专业的利用价值已经结束了,但中方想通过逮捕他们,嫁祸给台湾政府,“这就是所谓的用完就丢的概念。”

“对于台湾的学者,中共会先榨干他们的资源与知识。”林廷辉说,这通常需要利用几年的时间,而后续若发现他们没有利用价值了,这些学者能有4条路可走,最幸运的即是可以直接返回台湾;比较不幸的是无法回来的人,若他们留在中国,并继续向中方索要经费及资源,中方可能会利用他们回到台湾来担任内应;第三种就是用作被台谍,当宣传的,施、蔡2人就是这样的例子;而第四条路泽是承接中国当局所交付的任务,前往国外刺探、进行各种情资搜集。

林廷辉表示,他们对待台湾的学者,采取很多模式,但这也得看这些人被利用的价值是什么,“现在很多学者战战兢兢。”

藉着两岸学术交流 中国当局扩展对台湾的影响力

两岸学术交流存在着风险,中国当局也同时通过千人计划在对台湾教育界进行渗透,对此,林廷辉认为,因孔子学院早就遭到西方社会视作间谍机构、间谍中心,“台湾因为没有孔子学院,不管是马政府还是蔡政府,都没有对这块(中共的教育渗透)特别重视。”

林廷辉表示,中国大陆近年来通过学术机构,跟台湾展开交流,但实际上是对外扩展中方的影响力,而当政府要处理这一类的状况时,经常被视为在打压两岸交流,这甚至导致去年底的《反渗透法》,被限缩成跟选举有关系,才能够立案并裁罚。

林廷辉说,但若与选举无关,而实际上却会破坏台湾社会安定,并形成中方的第五纵队等案件,就只能够依循周泓旭等共谍案处理、防治,“在处理类似孔子学院这类状况,台湾法规与处理力度不如国外”,“中共就是看到这一点,利用民主的空隙渗透台湾,这是我们未来必须思考与处理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