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本養老保險收不抵支 個人養老金被瞄準(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6-25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未富先老,基本養老保險金存在耗盡風險
中國人未富先老,基本養老保險金存在耗盡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6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人未富先老,基本養老保險金存在耗盡風險,養老危機步步逼近。6月24日,中國證監會發布文件,個人養老金投資公募基金業務擬選擇部分城市先試行1年。

6月24日,中國證監會就《個人養老金投資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業務管理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

文件提出,關於個人養老金基金範圍,根據《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髮展的意見》分步實施、選擇部分城市先試行1年再逐步推開的實施安排,在個人養老金制度試行階段,擬優先納入最近4個季度末規模不低於5000萬元的養老目標基金;在個人養老金制度全面推開後,擬逐步納入投資風格穩定、投資策略清晰、長期業績良好、運作合規穩健,適合個人養老金長期投資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債券基金、基金中基金和中國證監會規定的其它基金。

在目前官方發布的相關文件中,個人養老金的參加範圍、制度模式、繳費水平、投資和領取等事項已經基本清晰。

個人養老金實行個人賬戶制度,是指個人參加養老金需開立專門個人賬戶,成為參加個人養老金的載體。在賬戶之下,銀行、保險、信託、基金等各類投資機構發行的養老產品間的進行互通。

個人養老金繳費上限起步為每年12000元(人民幣,下同),平均下來是每月最多1000元。

參加個人養老金的人達到領取基本養老金年齡、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出國(境)定居,或者具有其它符合規定的情形,經核驗領取條件後,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領取個人養老金,領取方式一經確定不得更改。

中國廣發基金的基金經理楊喆認為,極端情況下假設6512萬納稅人均頂格參與個人養老金制度,則每年可以為市場帶來7814.4億元增量資金。若參與個稅繳納的人中有30%參與個人養老金制度,也會為市場帶來每年約2344億元的增量資金。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20年後,中國28%的人口將超過60歲,高於目前的10%,使其成為世界上老齡化速度最快的人口之一。但是,中國人未富先老,養老危機步步逼近。

2月21日,中國國務院網站發布文件,「十四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服務體系規劃,並且文件提到要漸進式延遲法定退休年齡等。

這份文件顯示,中國老年人口規模大,高齡化速度快,老年人需求結構正在從生存型向發展型轉變,建設高齡事業和養老服務體系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日益凸顯,任務更加艱鉅繁重。

北京大學國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蘇劍此前在接受媒體訪談時表示,截至2025年,中國的勞動力預計每年將減少一千萬。

「一千萬是什麼概念?十年時間就是一個億。我們要知道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的總人口才一點幾個億,其勞動力不到一個億。這意味著我們十年時間就損失了一個日本的勞動力,這個問題非常嚴重,」蘇劍說道。

中國內地媒體曾在名為《社科院報告:養老金2035年或將耗盡結余 專家建議年輕人盡早籌劃養老投資》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數據。文中說,未來30年間,全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結余在勉強維持幾年的正數後便開始加速跳水,赤字規模越來越大,到2035年將耗盡累計結余。

文章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齡60歲來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後’也只有55歲,沒有到達退休年齡。也就是說,‘80後’很有可能成為無養老金可領的第一代。」

另據《中國統計年鑑2021》顯示,中國人口出生率跌破1%的數據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人口危機已近,對官方經濟政策制定產生重大影響,也與養老危機共振。中國人口少子化和老齡化作為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將成為今後較長一段時期中國的基本經濟狀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