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本养老保险收不抵支 个人养老金被瞄准(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6-25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未富先老,基本养老保险金存在耗尽风险
中国人未富先老,基本养老保险金存在耗尽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6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人未富先老,基本养老保险金存在耗尽风险,养老危机步步逼近。6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发布文件,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拟选择部分城市先试行1年。

6月24日,中国证监会就《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文件提出,关于个人养老金基金范围,根据《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分步实施、选择部分城市先试行1年再逐步推开的实施安排,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阶段,拟优先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在个人养老金制度全面推开后,拟逐步纳入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清晰、长期业绩良好、运作合规稳健,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基金中基金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它基金。

在目前官方发布的相关文件中,个人养老金的参加范围、制度模式、缴费水平、投资和领取等事项已经基本清晰。

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是指个人参加养老金需开立专门个人账户,成为参加个人养老金的载体。在账户之下,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发行的养老产品间的进行互通。

个人养老金缴费上限起步为每年12000元(人民币,下同),平均下来是每月最多1000元。

参加个人养老金的人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或者具有其它符合规定的情形,经核验领取条件后,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领取方式一经确定不得更改。

中国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杨喆认为,极端情况下假设6512万纳税人均顶格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则每年可以为市场带来7814.4亿元增量资金。若参与个税缴纳的人中有30%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也会为市场带来每年约2344亿元的增量资金。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20年后,中国28%的人口将超过60岁,高于目前的10%,使其成为世界上老龄化速度最快的人口之一。但是,中国人未富先老,养老危机步步逼近。

2月21日,中国国务院网站发布文件,“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并且文件提到要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等。

这份文件显示,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大,高龄化速度快,老年人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建设高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任务更加艰巨繁重。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此前在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截至2025年,中国的劳动力预计每年将减少一千万。

“一千万是什么概念?十年时间就是一个亿。我们要知道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总人口才一点几个亿,其劳动力不到一个亿。这意味着我们十年时间就损失了一个日本的劳动力,这个问题非常严重,”苏剑说道。

中国内地媒体曾在名为《社科院报告:养老金2035年或将耗尽结余 专家建议年轻人尽早筹划养老投资》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数据。文中说,未来30年间,全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当期结余在勉强维持几年的正数后便开始加速跳水,赤字规模越来越大,到2035年将耗尽累计结余。

文章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龄60岁来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后’也只有55岁,没有到达退休年龄。也就是说,‘80后’很有可能成为无养老金可领的第一代。”

另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显示,中国人口出生率跌破1%的数据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人口危机已近,对官方经济政策制定产生重大影响,也与养老危机共振。中国人口少子化和老龄化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将成为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中国的基本经济状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