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懸了 烏克蘭決裂 美國北約第1次「大步」改變戰略(圖)

發表:2022-06-26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右)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
美國和北約將在10年一次制定的戰略規劃中,第一次明確聚焦北京政權的安全威脅。而烏克蘭則發出堅定捍衛臺灣的宣言。圖為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右)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26日訊】北京當局將首次成為美國和北約在最新10年戰略上聚焦並密切關注的對象,而其一直試圖在發動入侵戰爭的俄羅斯和被侵略的烏克蘭之間扮演平衡角色,但實際卻與前者深化「無限制」友誼的舉措則促使烏克蘭就著臺灣問題,發出了徹底與中共政權決裂的聲音。

北約(NATO)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披露,北約領導人將在下週於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峰會上討論「中國(中共)的崛起」。在本週晚些時候與《政治》的一次在線對話中,北約負責人稱這些即將到來的討論是邁出的「一大步」。

斯托爾滕貝格解釋說:「我們將解決中國(中共)問題,考慮到對我們安全的影響,我想我會為北約理解這一點。」

「這是一大步,因為在當前(北約)的戰略概念中,中國沒有作為一個單獨的詞被提及。」「那個概念是在2010年的回應峰會上達成的。」

美國北約制定10年一次新戰略 將第1次聚焦北京

斯托爾滕貝格指出,聯盟成員們承認中共當局「正在大力投資於新的現代軍事裝備,包括顯著擴展改變的核能力,投資於關鍵技術,並試圖控制至關重要的歐洲的基礎設施。」

另一方面,隨著拜登(Biden)總統前往歐洲參加7國集團(G7)峰會,並將從德國前往馬德里參加下週的北約領導人峰會,俄羅斯、中共當局以及烏克蘭已成為首要議程而受到重點關注。

據美國拜登政府的一位高級官員披露,在西班牙,北約30位領導人將制定並簽署一項10年一次的最新的戰略構想,該構想將第一次應對北京當局帶來的挑戰,以及北約對抗俄羅斯的新力量態勢。

這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說:「俄羅斯顯然仍然是聯盟面臨的最嚴重和最直接的威脅,但戰略構想也將解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對歐洲-大西洋安全構成的多方面和長期挑戰。」

北京和俄羅斯當局緊密結盟對抗西方

北約秘書長發表上述言論之際,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已在北約圈子中佔據主導地位幾個月了。中共當局在俄羅斯軍隊陷入損失慘重的消耗戰後,似乎正成為為數不多的支持其繼續造成烏克蘭嚴重人道主義災難、並波及全球的侵略戰爭的親密夥伴。

兩位領導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在戰爭期間逐漸成為遭到國際舞臺所唾棄的對象。然而,他們上週的會晤促進了兩國的更密切的關係。

「今年以來,俄中務實合作穩步發展。」中共外交部在發布的兩人電話會議的新聞稿中聲稱。

並且,聲明表示,兩位領導人在佔領鄰國或地區的領土上目標一致,會「相互支持」。其中,習近平告訴普京,他的國家「願意與俄羅斯一道,繼續在涉及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密切兩國戰略協作,加強在主要國際和地區組織中的溝通協調」。

北京欲腳踩兩船 但烏克蘭就臺灣問題與之決裂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中共試圖保持中立以安撫西方,但它同時持續鸚鵡學舌俄羅斯對於侵略戰爭合理化的敘述。這引發了中共當局與烏克蘭原本保持友好的關係降到冰點以下。

日前,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香格里拉對話」發表時除呼籲亞洲國家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外,在回答中共攻臺時表示,「世界必須始終給予(臺灣)支持,並採取先發制人的任何行動,以避免戰爭爆發」。

「沒有人能從(戰爭)中受益,除了某些現狀無法滿足其野心的政治領導人。因此,他們的胃口和野心在不斷增長。」澤連斯基說道。「世界助長了(此類)領導人的胃口,因此我們需要一項外交決議來支持需要幫助的國家。」

澤連斯基呼籲國際社會在緊張局勢蔓延成暴力戰爭之前進行干預,以確保一個較小國家能夠抵抗侵略者。

「我們不能讓他們任由另一個在財政、領土和武器方面更強大的國家擺佈。」他說道,併發出強調:「不要在戰爭開始後再開始(解決),因為那裡有成千上萬(戰爭的)受害者。」

「這就是為什麼我想提醒你們一句大家熟知的話,『如果沒有國際法,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我們就不會存在。』」「我們必須全面恢復國際法。」

《華爾街郵報》專欄作家羅金(Rogin)撰文評論說,澤連斯基雖然沒有明白點名中共,但這已是迄今為止烏克蘭任何政府成員,對臺灣問題發表的最堅定捍衛言論。

這等同於和北京當局決裂的聲音。

責任編輯:時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