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巨虧6000億美元:怎麼回事?(圖)

發表:2022-06-27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6月27日訊】市場最近傳出了美聯儲「巨額虧損」的消息。

美聯儲最新季度財務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3月底,由於受到自身加息和通貨膨脹影響,按照市值(Market Value)計算,美聯儲所持有的國債和MBS(不動產抵押債券)價值大跌3300億美元。

換成老百姓的說法就是,美聯儲在2022年一季度巨虧3300億美元。

按照面值看,2021年底美聯儲持有5.7萬億美元的國債、2.6萬億美元的MBS。現在,美聯儲仍然持有5.8萬億美元國債、2.7萬億美元MBS,與2021年底基本持平。

看起來,和2021年底似乎沒啥變化,是不是?

區別,就在於這8.5萬億美元債券的市場價格,已經發生了大變化——因為美國的通脹率持續上升,加上美聯儲自己升高利息,這些債券的市場價格,相比2021年底的時候,出現了大幅度下跌。

截至6月16日,我們可以看到,美聯儲當前持有:

短期國債0.33萬億美元;中長期國債4.97萬億美元;通脹保值債券0.38萬億美元;房地產抵押債券2.72萬億美元。

以美國十年期國債為例,2021年底,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為1.5%,國債期貨價格在130美元。到了今天,收益率上升至3.3%,價格則跌至116,跌去了10%還多……

這意味著什麼?

今天,美聯儲所持有的中長期國債的市場價格,相比2021年底,至少跌去了4000億美元。(說明:美聯儲所持有的中長期國債中雖然包括了10年期、20年期和30年期國債,但有一部分可能已接近到期——其持有全部國債平均到期時間,估計在8年左右)。

另外,MBS債券也因為市場利率升高,其價格相比2021年底,也已經跌去約1700億美元。

再加上短期國債虧損、通脹保值債券虧損,加和起來,自2021年底迄今,美聯儲的賬面虧損可能已高達6000億美元!

6000億美元是個什麼概念呢?

按照2020年的GDP計算,經濟規模能超過6000億美元的國家,不超過20個,哪怕一眾人口過億的國家,其GDP也不到6000億美元——

2.2億人口的巴基斯坦,經濟規模2600億美元;

2.1億人口的奈及利亞,經濟規模4300億美元;

1.7億人口的孟加拉國,經濟規模3200億美元;

1.2億人口的衣索比亞,經濟規模1100億美元;

1.1億人口的菲律賓,經濟規模3600億美元;

1億人口的埃及,經濟規模3700億美元;

人家一個美聯儲,隨便半年的「虧損」,就能抵得過其他國家好幾億人勞動一年——這個世界的貧富差距有多大,由此可略見一斑。

然而,就在虧損得一塌糊塗的第一季度,美聯儲仍然向美國財政部匯出322億美元的利潤!

這,這,這,到底是咋回事?

答案很簡單——

1)美聯儲這6000億美元的巨虧,都只是賬面虧損,其實沒啥問題;

2)美聯儲賺到的利潤,都是實實在在的現金利潤,上繳也沒啥問題。

這兩個問題,其實也是連接在一起的。

首先我們來看,美聯儲是怎麼印美元的呢?

就是從市場上購入國債或者MBS債券,然後,新的美元就被印出來,交給了那些將債券賣給美聯儲的銀行機構,市場上就這樣憑空多了一筆美元。

自2020年1月初到2021年12月底,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從4.2萬億暴漲到2021年底的8.8萬億美元,基本上都是通過購入國債和MBS而實現的。

美聯儲的瘋狂購買,大大抬高了國債和MBS的價格,十年期國債期貨的價格在2020年上半年一度高達140美元,美聯儲就是用這種高價買入,持續壓低了國債以及整個市場債券的收益率——國債價格最高的時候,國債收益率一度被壓低至1%的幾百年最低水平。

但不管怎樣,美元債券市場並未出現負利率。

也就是說,2年前,美聯儲以140美元的市場價格買入的十年期國債,今天的市場價格只有116美元,看起來美聯儲在賬面上虧損了24美元,但如果以名義美元計價,不管這些債券票面利率是1%也好、2%也好,美聯儲在固定的時間,都會收到財政部按照票面利率所支付的利息,這就構成了美聯儲的「利潤」。

只要美聯儲不將購入的債券在市場上出售,那麼,等著債券到期,以名義美元計價,美聯儲是不可能會產生真正名義虧損。

實際上,美聯儲的確不會出售自己的債券,即便是美聯儲從2022年6月份開始裝模作樣地「縮表」,它也是等著債券到期不再續買,而不是賣出債券。

現在你明白了,所謂的「虧損6000億美元」,其實對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根本沒什麼影響。

但我還是要指出,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虧損。金融市場上,虧損和盈利一定是相對的,當美聯儲額外出現6000億美元的巨額虧損,當然就有人賺到了這個錢!

誰賺到了錢?

就是2020-2021年拚命賣出債券的人啊!

你進一步想想,所有在市場上出售的國債,歸根結底都來自一個賣家——美國財政部。

2020年初,美國財政部所發行的所有國債總量還只有23萬億美元,現在,美國國債名義價值總量已經高達30萬億美元,短短2年時間裏,美國財政部賣出了高達7萬億美元的債券,誰賺到了美聯儲虧損的絕大部分,大家明白了麼?

也就是說——

看起來,美聯儲「虧損」近6000億美元;

事實是,美國政府通過「借債」賺走了美聯儲的虧損,也賺走了所有此前購買國債的投資者的虧損!

美國政府有多麼會「掙錢」?2022年初的時候,美國所有聯邦政府債務的市場價值是23.566萬億美元,現在的市場價值卻減少到了22.522萬億美元,等於是美國財政部淨賺了1萬億美元還多呢!

美聯儲的全部虧損加起來,也沒有這幾個月美國政府賺得多。

現在你明白了麼?

所謂央行「利潤」、「虧損」這種把戲,就是信用貨幣體系之下,央行和政府之間的雙簧戲。

信用貨幣體系之下,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和央行,時時刻刻都在勾兌,時時刻刻都在交媾,政府只要需要錢,央行就變個法子,繞個路子印給它。所謂「央行獨立」這樣的話,也就是個比丁字褲還小片的遮羞布而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