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證監會發新規 打擊假外資給誰看?(圖)

發表:2022-06-30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鈞政經」團隊研究發現,絕大多數假外資都是中共權貴們在操作。
「天鈞政經」團隊研究發現,絕大多數假外資都是中共權貴們在操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6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證監會將禁止內地投資者在香港開設滬深股通賬戶交易內地證券交易所的A股,表示此舉意在打擊假外資。不過,「天鈞政經」團隊研究發現,絕大多數假外資都是中共權貴們在操作。

內地投資者境外開設滬深股通賬戶買A股將被禁止

6月29日,據自由亞洲電臺和財新網等媒體報導,中國證監會將禁止身處境外的內地投資者參與股票互聯互通機制,包括不准開設滬深港通賬戶,以及不准通過此類賬戶交易A股。

A股也稱為人民幣普通股票,是指那些在中國內地註冊、在中國股票市場股票上市的普通股,以人民幣認購和交易。按現行制度,A股不是實物股票,以無紙化電子記帳,實行「T+1」交割制度,有漲跌幅限制,參與投資者為中國機構或個人。A股在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進行交易。滬深股通指的是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

中國證監會發布《關於修改〈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若干規定〉的決定》,規定自2022年7月25日起施行。中國證監會稱,推出新舉措是為了打擊假外資

中國證監會表示,近年有部分中國內地投資者在香港開立證券戶口和北向交易許可權,通過滬深股通交易A股,而這類交易和最初開通交易引入外資的初衷不符。

中國證監會披露的數據顯示,目前這類交易總體金額是北向交易佔比1%左右。投資者數量約為170萬人,其中,近三年有北向交易的內地投資者,約有3.9萬人。

這意味著從新規實施之日(7月25日)起,香港的經紀商不得再為內地投資者新開通滬深股通交易許可權。

去年10月27日,中國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稱,部分境外證券經營機構在未取得境內相關牌照、僅持有境外牌照的情況下,利用網際網路平臺,主要專門面向境內投資者提供境外證券投資服務,屬於跨境交付範疇;從業務實質看,跨境網際網路券商屬在中國境內「無照駕駛」,屬非法金融活動。

假外資身份存疑 分析指中共權貴在操作

國際資本對中國進行投資的資金有70%是從香港進入到內地,「天鈞政經」團隊研究發現,中共權貴們利用各種方式、閃轉騰挪把資金轉移到海外,通過離岸公司轉了幾次手洗白。然後,搖身一變成為「外資」,大搖大擺再次從香港進入中國內地獲利。

尤其通過香港與內地股市互聯互通計畫的外資,就有權貴們的資金在裡面。實際上,這就是假外資。

因為中共權貴在內幕信息獲取等方面比普通投資者更有優勢,股指漲跌與北向資金的淨流入和淨流出息息相關,市場表現盡在北向資金掌控當中。從歷史的交易情況來看,北向資金對於宏觀層面的信息把握的相當精準。

中國官媒曾報導稱,北向資金一直是市場關注的重要風向標,股市上漲離不開北向資金的「發動機」,而北向資金中又免不了「魚龍混雜」--內地資金南下,加了槓桿回到內地股市。

畢業於山東大學的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國外匯儲備增速嚴重放緩,當局無法歸咎於自身體制,只能以藉口回應外界質疑,「中國政府想要把內資外流的大門給徹底堵上。」

臺灣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批評中國證監會的舉措缺乏國際視野:「如果一個國家要打擊‘假外資’,把自己的投資審議機制弄好就行。你用這種方式打擊‘假外資‘真正的目的其實是禁止金融國際化。就一句話,不想讓境內資金外流而已。」

知仁資本投資總監徐磊分析說,監管一刀切會影響中國內地人士在海外的資金回流,也可能使持有中國護照或身份證的人士開戶「清零」,這和香港金融體系互相矛盾。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