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懷鬼胎 俄科學家涉與北京合作遭控叛國(圖)

發表:2022-07-03 09: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西伯利亞市(Novosibirsk)
新西伯利亞市(Novosibirsk)(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維基百科/CC BY 2.0/Alex Polezhaev)

【看中国2022年7月2日讯】7月1日,有俄羅斯媒體報導,當局以涉嫌「叛國」之罪名,在新西伯利亞市(Novosibirsk)逮捕一位知名物理學家,他被懷疑與中(共)國安全部門合作。

根據路透社援引塔斯社的消息報導,新西伯利亞司法部門指出,新西伯利亞國立大學物理學與數學博士的德米特里‧科爾克(Dmitry Kolker),因為被控叛國罪而遭到拘留。

據《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報導稱,科爾克是一名新西伯利亞國立大學量子光學技術實驗室之負責人。該實驗室曾經與德國的馬克斯—伯恩研究所(Max-Born-Institut)和法國國家計量研究所(NMI)有過合作。

新西伯利亞位在莫斯科以東大約2,800公里,是俄國西伯利亞地區最大的城市。據路透社表示,無法聯繫上科爾克及他的律師,地方法院也未立刻回應電子郵件中的置評請求。

據路透社報導,近年來,有不少俄羅斯科學家因為涉嫌向外國提供敏感的材料而遭到逮捕,而被控犯下了叛國罪。有一些克里姆林宮的批評者說,這些逮捕行為往往源於毫無根據之指控。據俄羅斯的法律,叛國罪可被判處最高20年的監禁。

據《莫斯科時報》報導,該名科學家的兒子馬克西姆‧科爾克(Maxim Kolker)透露,當局逮捕科爾克之時,他已罹患了癌症,已經在醫院進行住院治療。

馬克西姆說,他們從一家私人醫院帶走了一名病人,他幾乎都快要死了,僅能通過靜脈輸液來維生。

馬克西姆稱,這名現齡54歲的科學家遭指控與中(共)國分享國家機密。不過馬克西姆特別強調,科爾克的演講每次皆事先都獲得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之許可。

報導中稱,科爾克曾經於中國的一場國際會議上發表演說,其內容包括了激光光譜學和激光成像、探測及測距等。

馬克西姆說,他到哪裡都會有一名FSB的官員與他在一起,他們是一起飛往中國的,而且禁止他說英語,也禁止他用英語講課。

近期因中、美關係惡化,致使中、俄關係正變得更加緊密,今年2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了《中俄聯合聲明》,藉此聲明來向外界宣布,中俄兩國友誼是合作無止境、無禁區、無上限。

今年5月,以色列發布一份報告,內文指出,北京當局持續對俄羅斯發動駭客攻擊,以獲取各種機密,且中方仍以竊取俄方的軍事機密為目標。

受不了中共誘惑下場 首名遭愛沙尼亞判間諜罪女子

愛沙尼亞法院認定一名42歲婦女為中(共)國從事間諜活動及陰謀反對愛沙尼亞,而判處她坐監八年半,成為該國第一位遭判定間諜罪的女子

6月4日,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導格利‧木措(Gerli Mutso)犯下了兩項反國家罪與一項涉毒罪。

根據法院的裁決稱,她面對了數項指控,其中包括陰謀反對愛沙尼亞,參與和支持反對共和國之情報活動,且還少量的毒品販運,上述的罪行皆有充分的證據支持。

法院認為,木措於知情的情況之下與中國軍事情報部門建立聯繫,且為他們工作。調查人員說,她參與並支持了針對愛沙尼亞的情報活動,因此而獲得了逾2萬1,000歐元的報酬。

愛沙尼亞法院以危害愛沙尼亞罪,而判處木措4年6個月的監禁;因參與情報活動和提供支持罪,而判處8年6個月的監禁;因毒品罪判被處6個月監禁。

最終,法院則採納了最重的一項判決,而將較輕之判決納入其中,最終判處木措必需服刑8年半。在這此之前,愛沙尼亞並沒有女子遭判定間諜罪。

木措是與一名任職於北約組織的該國頂尖海洋科學家塔莫‧庫特斯(Tarmo Kõuts)一起於2020年9月9日遭逮捕的。

木措通過了一家智庫與庫特斯接觸,而後邀請他訪問中國,並提供免費旅行及現金酬勞。庫特斯已於2021年因間諜罪遭判入獄三年。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