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紐西蘭聯合聲明:關切台海安全(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7-03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6月30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北约峰会上举行新闻发布会。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3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臺海安全議題引發越來越多國家的關注。在澳洲不僅有多位專家強調,臺灣安全牽動區域地緣政治情勢,更攸關全球民主政治存續的重要因素。紐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7月1日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會談後發布聯合聲明,也強調台海安全穩定的重要性。

據法廣報導,阿德恩剛結束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馬德里峰會的行程,7月1日與強生在英國倫敦會面。會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重申支持南海自由航行和自由飛越權,並強調臺灣海峽安全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兩岸透過對話和平解決爭議。

儘管中國是紐西蘭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但阿德恩直言,「中國在區域內越來越強勢。」

據瞭解,紐西蘭過去很少觸及臺灣議題,試圖避免「刺激」中國。如果談及任何相關議題,一般都會跟美、澳洲一同作為,甚至紐西蘭的國防戰略,都是和澳洲合作的澳、紐軍團一同行動。

不過,隨著中國在太平洋強勢擴張政治、軍事和經貿影響力,包括今年4月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讓紐西蘭有所警覺,對中策略也開始調整。

另據中央社報導稱,澳洲麥考瑞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雪梨市中心校區6月30日舉行「民主國家受威脅?臺灣對澳洲的重要性」研討會。與會學者紛紛表示,臺灣是一個應該受到重視的民主國家。

麥考瑞大學安全及犯罪學系主任季北慈(Bates Gill)教授指出,臺灣的領土是由一個穩定政府所治理、領土內有著合法武裝部隊,且在國際上有著與其他國家交往的能力,這些特徵均顯示臺灣是一個主權自由的民主國家。他認為澳洲應該更多關注臺灣。

曾經擔任澳洲派駐中國外交官員、目前於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任外交政策計畫主任的康思敏表示,臺灣已成功地多次政黨輪替、擁有新聞自由,臺灣和澳洲在多方面均有相同的價值觀。

針對中國對臺威脅問題,康思敏指出,近年澳洲民意傾向支持協防臺灣的比率,已較往年有所提高。根據「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6月29日發布的最新民調數據顯示,51%澳洲民眾認為,如果中國侵略臺灣,而美國又出手干預的話,澳洲應該協防臺灣。

西澳大學社會科學院「政治科學及國際關係研究主任」陳傑副教授則指出,中國崛起已對印太地區的民主和人權等普世價值帶來極大挑戰,而臺灣擁有健全民主,又是處於民主前線的國家,支持和保衛臺灣是印太地區抵禦和防堵專制政治的做法之一。

陳傑解釋說,近年來中國共產黨極權專制擴大對外國進行干預,美、日、南韓和澳洲等多個民主國家已逐漸意識到,必須珍惜臺灣的民主成就。

來自臺灣,目前任教於麥考瑞大學的黃呂琛博士提醒,當專制國家正擴大干預澳洲,而且已衝擊到澳洲民眾的生活方式時,澳洲應更加關注臺灣,因為臺灣正在示範如何反擊外國干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